安全管理网

1#烧嘴冷却水流量差引起1#炉跳车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2日

 一,事故性质:设备检修责任事故

  二, 事故类别:二类障碍

  三, 事故发生时间:2009年元月7日

  四, 事故经过

  2009年元月7日小夜班,中控主操发现1#烧嘴冷却水出口流量FI21226H不变化,中控联系DCS检查,DCS人员检查后确认显示正常,可能是现场表的问题,随后,中控联系仪表检查,22:37分时,仪表检修人员没有办理联锁解除表就进行了现场检查,并造成烧嘴冷却水出口流量FI21225/26/27瞬间回“0”,致使1#气化炉联锁跳车。

  五、事故原因的应吸取的经验教训:

  1、直接原因:仪表没有办理烧嘴冷却水流量差联锁解除单进行检修作业。

  2、间接原因:气化操作工再仪表工未办理连锁解除票的情况下阻止检修。

  3、吸取教训:检修时必须严格按“两票三制”制度执行,化工班长必须严格把关。

  六、主管部门意见:

  本次事故主要由于执行检修票把关不严,及仪表工检修素质低,责任心不强所致,要求气化、仪控车间认真吸取教训,严格检修管理,加强业务培训,考核责任人气化三班班长100元,仪控检修工300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