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北京世纪龙滑道“滑车”冲撞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0月09日

     (一)事故概况

  2000年10月22日,北京中服大厦物业管理中心组织38名员工到京东大峡谷景点游玩。10时30分左右游客乘坐索道缆车陆续来到上站,当时正值阴天,管理人员告知有雨不能在滑道上滑行。12时左右,雨停了,游客就要求乘滑道。公司派员将管子上的水擦干净后,派1人领车,游客陆续上车下滑。当第35名游客滑出后,天又下起了小雨,所以后3人就没有上车。公司工作人员立即追赶放下去的车,这时领车已行至六区(大约走出2000m左右),下车指挥游客立即停车。这时雨越下越大,当跑出10多米时听到大约在上方50m处有撞车声,跑到现场发现数辆车接连冲撞到了一起(出事地点距五区标牌约20m)。被调查人(第21名游客)讲下雨后,自己刹车没了,听到第22名游客(后来死者)喊刹不住车了,快点,别停住,我没刹车了,随后撞在前者车上,第23名游客再撞到22名游客。第27名游客撞到前面第26名游客时,一下把前者撞飞出去,撞到护网上又反弹回来。当时6人伤情较重,其余几个人受轻伤。工作人员将他们护送到下站,即使送往县医院进行抢救治疗。该起事故造成1人死亡,5人重伤。

  (二)事故原因分析

  1. 设备方面:经在现场进行滑道泼水刹车试验,在滑道上有水情况下,刹车距离远远超出正常情况,在滑道管壁上有水时,刹车失灵。

  2. 管理方面

  (1)该公司在乘客须知(该牌竖在上站入口处)上第三条明确规定“雨、雪天禁止乘车”。事故当天天气阴沉,中服大厦第一批先到人员下滑时,天下了雨并被召回,在等了约2h后,在游客的要求下,在雨刚停,随时还有下雨可能的情况下,盲目批准滑道擦拭后允许游客乘车滑行,结果是游客滑至中途天又降雨。

  (2)没有规定配备领车员。为了保证游客安全,该公司对游客与领车员的比例有规定。据上站站长说:“平时的比例是1:10,即每10名乘客要安排1名领车员。”可是事故当天35名游客只在最前面安排1名领车员。公司的说法是,其他领车员在前面擦拭滑道,人手不够,所以只安排1名领车员。

  (3)在游客乘车前未给乘客讲清在遇到特殊情况时如何处置。在乘客须知上第五条规定:“若中途遇雨,应立即停车,听从工作人员安排。”据了解工作人员只是告诉怎样操作,没有讲述遇到特殊情况如何处置。

  综上所述,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中途下雨,刹车失灵,滑车失控,高速冲撞造成的。北京世纪龙滑道娱乐公司在管理上存在着严重问题,违反雨雪天禁止运行的规定,违反了领车员与游客按比例配备的规定,没有向游客宣讲雨雪天情况下如何处置的注意事项。所以,这是一起因管理不善造成的重大的责任事故。

  (三)预防同类事故的对策

  1. 严格执行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坚决杜绝不符合安全运行条件下运营。

  2. 加强对操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认真遵守安全操作规程。

  3. 加强安全常识的宣传,积极向游客讲解操作要领,使其了解安全游玩的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