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哈拉沟煤矿22203综采面“3.11”顶板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一)事故经过
2006年3月11日14时20分左右,哈拉沟煤矿22203综采工作面刮板运输机机尾,最后一台端头支架与回风顺槽副帮之间,冒落下一块长×宽×厚(600×600×200mm)的煤矸,将正在巡查工作的当班跟班副队长张某头部砸伤致死。
 

造成的损失
本次事故造成一人死亡。
三、事故原因分析
(一)直接原因
22203综采工作面机尾处应力集中,现场未按作业规程的规定进行有效支护,主管安全的跟班副队长巡检经过此处时,局部顶板鳞皮冒落,导致事故发生。
间接原因
1、张某自主保安意识差,巡检经过综采工作面机尾处时,未按要求对该处顶板进行敲帮问顶,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2、22203综采工作面机尾处20m内,未按作业规程的规定进行超前支护。作业规程规定:距副帮700mm、间距每隔2m打一木点柱,现场勘察时发现,所打木点柱间距为3m,且支护长度不足10m。
3、安监员和现场管理人员工作不认真,现场检查不严不细,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事故前当班安全员、当班班长、综采队队长均到该地点进行了检查,但均未发现事故隐患。
4、该矿安全培训不到位,对作业规程贯彻执行不力。调查时发现,现场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差,对工作面端头存在的安全隐患认识不足,现场管理人员对综采工作面端头超前支护的规定不清楚,对端头支护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四、防范措施
(一)加强全员安全教育,全面提高员工的自主保安意识。
深刻吸取本次事故教训,全公司立即对综采工作面超前支护与安全出口的顶板状况、掘进面支护、其它重点工程和重点部位,进行一次安全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按照“五定原则”立即停产整改。
(三)针对22203回风顺槽,对于地质构造带和顶煤厚度小于0.5m,加强支护,都要做到挂网防护。
(四)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做到有检查、有记录、有落实。
(五)为了相对减轻安全出口三角区域集中支撑压力,端头支架要采取带压移架,同时保证单体支柱的超前支护设计和支护质量符合顶板支护要求。
(六)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加强隐患排查力度,特别要对班组长、跟班队长要认真落实现场安全管理责任,提高现场跟班效果。
(七)在全公司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活动,按照“四坚持、四强化”的原则,强化现场安全管理,确保安全生产。
五、事故经验教训
管理不到位,事故隐患就会隐藏在人们身边,这起事故虽然是一个巧合,但不按规程作业,不履行敲帮问顶制度,对现场的安全检查不到位,就会埋下隐患,发生不该发生的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