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开元公司“11.21”瓦斯燃烧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6日

一、事故经过
2012年11月21日早六点班,开元公司采煤队在9801工作面检修作业时,第28#架和120#-122#支架里先后发生瓦斯燃烧向煤帮喷火现象,工长带领队工人采用水和灭火器同时灭火后,又发生着火,因火势难以控制,工作面所有人员全部撤离,后采取工作面封闭措施。
二、事故原因
1、9801工作面在生产过程中出现了高温火源将工作面局部积聚的高浓度瓦斯引燃,进而引燃采空区瓦斯和残余浮煤,是造成本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工作面通风系统不合理,抽采系统能力不足。放顶煤工作面没有全长布置走向高抽巷、尾巷采用局扇送风未形成全风压配风系统;尾巷布置的抽放管路管径细、负压低不能解决邻近层涌出瓦斯,是造成本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3、工作面过完构造后,监控系统显示上隅角、尾巷探头数值增大,出现报警和断电,但未引起专业人员和施工人员高度重视,未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是造成本起事故的重要原因。
4、工作面过完构造后,条件变好,赶产量、突击任务,提高每个班的出煤刀数,出现超通风能力组织生产,核定生产能力3800吨/日,发生事故前连续多日达5000吨/日,致使工作面落山瓦斯量骤然增大,是造成本起事故的又一重要原因。
5、“两构”管理、通风瓦斯知识培训不到位。过完构造后瓦斯涌出异常,而业务管理人员没有引起高度关注,没有按构造进行瓦斯管理,施工人员也未意识到仍处于构造影响范围盲目生产,当出现险情时毫无有效应对措施,使事故进一步恶化,是造成本起事故的又一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完善工作面通风系统,加强瓦斯检查工作,杜绝局部积聚的高浓度瓦斯。
2、加强抽采系统能力,全长布置走向高抽巷,实现抽采达标,有效处理邻近层涌出瓦斯。
3、严格监测监控系统管理,上隅角、尾巷探头严格执行报警和断电范围并加强温度监测,发现异常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
5、加强“两构”管理和“一通风三防”知识和技术的培训,制定落实确实有效的针对性措施,当出现险情时能够有效应对,使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事故点评
自燃性煤层开采易于出现高温火源,如果遇到瓦斯积聚,后果可能不堪设想,所以工作面开采必须严格执行“系统可靠”“抽采达标”“监控有效”“管理到位”方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