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伟峰煤业“7.31”透水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6日

 2013年7月31日19时03分山西省平定县古州伟峰煤业基建矿井井下15101掘进工作面发生透水事故,5人被困井下。事故发生后阳泉市救护队、阳煤救护队和潞安集团救护队接到救援命令后, 携带救生艇、排水设备等救援装备,先后到达事故矿井。在指挥部的科学部署和正确指挥下,经过135小时的全力抢救,将5名遇难人员全部救出,圆满地完成了这次抢险救灾任务。
一、事故经过
山西省平定县古州伟峰煤业基建矿井于2013年7月31日29时03分,井下15101掘进工作面发生透水事故,透水后将15101工作面回风顺槽掘进巷水淹。事故发生后经矿方核查,当时井下作业人员76人,除5人被困井下情况不明,其余人员全部安全升井,当时井下积水大约5000立方米,并有透水补给。
二、事故原因
山西省平定古州伟峰煤业是由2个小煤矿整合组建,井田内采空区可能存有大量积水。该矿对井田内采空区分布及积水情况不清,也没有严格执行探放水规定,15101回风顺槽掘进工作面掘进至采空积水区,从而最终造成透水事故的发生。
三、事故教训
1、矿井地质部门应做好矿井水文地质观测工作,查明矿井水源及其分布。
2、煤矿各级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矿井防治水工作,坚持探放水原则,加强和注重井田老空水的监测监控管理。
四、防范措施
1、查明井田内老窑、废弃井巷和采空区分布与积水情况。
2、做好水害分析预报,坚持探放水原则,做到有掘必探、有疑必探。
3、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做好自保互保联保工作。
五、事故点评
1、阳泉矿区水文地质条件简单,很少发生矿井水害事故。因此,矿井防治水工作的重要性往往被忽略。
2、井下采空区和废弃的井巷中常有大量积水。 通常老空区积水水压较高,破坏力较大,而且常伴有硫化氢、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涌出。因此,必须引起有关部门和作业人员的足够重视。
3、随着开采深度的增加,有的矿井巷道已经掘至奥灰水位以下时,即属于带压开采。奥灰水对采掘安全有很大影响,一旦发生透水,很可能造成淹井事故。因此,必须查明奥灰水赋存规律,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