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质工岗位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8日

一、 事故经过:
2005年4月12日早7时50分,XX掘进工区技术员张XX向地测科地质人员边XX汇报,3上902材料巷迎头施工顶板锚索时,在钻进5.2米时发现一层煤,请边XX到迎头观测分析。10点30分左右,边XX到迎头观测,发现迎头煤层正常,顶底板正常,没有认真分析,也没有要求施工人员探顶板,就安排继续施工,上井后向工程师郭XX汇报正常。4月13日早7时50分,掘进一区技术员张XX又向地测科工程师郭XX汇报,3上902材料巷迎头全岩,10点30分左右,郭XX与生产科工程师李XX到迎头观测,并安排张XX带领施工人员从迎头开始后每隔5.0m探顶板,探6个钻眼后(30.0m),顶板上方不再有煤,断定迎头揭露一个落差为10.0m的逆断层,李XX安排掘进一区退后30m按15度上山施工,与2005年4月15日中班跟上煤层顶板。
二、 事故原因:
1、缺少完整、齐全的地质资料。
2、在掘进过程中,没有严格执行《煤矿地质规程》的有关规定,对本采区的地质情况掌握不清。
3、现场资料采集不精确,分析不认真,对现场人员提供的信息没有验证。
4、对现场出现的异常地质情况,没有全面认真的向有关领导汇报,凭主观和经验做出错误判断,误导了生产。
三、 防范措施:
1、组织岗位技术工种重新学习《矿井地质规程》及《技术操作规程》,并结合此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开展好警示教育。
2、加强业务技术培训和学习。
3、深刻接受这次事故教训,迅速开展“反事故、反三乎三惯、反麻痹、反松懈、反低境界管理、反低标准作业”活动,加大现场管理力度,强化现场精品工程意识。加强资料采集、分析精细化管理力度,提供精确的地质资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