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浙江丽水处州山茶油开发有限公司“11.20”一般高处坠落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28日

 

 
 
      事故名称
浙江丽水处州山茶油开发有限公司“11.20”一般高处坠落事故
发生事故单位
浙江丽水处州山茶油开发有限公司
事故时间
201211201250分许
事故地点
浙江丽水处州山茶油开发有限公司员工宿舍
事故性质
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事故经过:
        浙江丽水处州山茶油开发有限公司年底即将恢复生产,发现员工宿舍屋顶漏水,需更换部分石棉瓦,于是公司买来新石棉瓦拟将破旧的石棉瓦予以更换。公司副总经理邹雪伟联系泥水工谢丽伟(莲都区高溪乡苍坑村村民),要求其帮忙更换。20121120日早上730分许,邹雪伟指派谢丽伟与公司员工杨军鹏、雷丽伟更换石棉瓦。三个人的具体分工是雷丽伟站在地面上拿石棉瓦(每块石棉瓦规格约为60×30),然后爬上楼梯将石棉瓦传递给杨军鹏,杨军鹏站在2.5米高的围墙上接到石棉瓦之后传递给谢丽伟,谢丽伟站在屋顶的房梁上用新石棉瓦换掉旧石棉瓦。当天早上更换了部分石棉瓦就到下班时间,三人在公司里吃完午饭又去更换。1250左右,又更换了2片石棉瓦,谢丽伟对杨军鹏说屋顶上还有几块石棉瓦也不怎么好,有没有新的,有新的话也换一下。当时谢丽伟站在屋顶最高处的房梁上,杨军鹏就叫他看一下,谢丽伟就转身查看,脚踩到破旧的石棉瓦上,石棉瓦承受不住就塌了下去,谢丽伟从4.4米高的屋顶直接掉进职工宿舍里的水泥地面上。看到谢丽伟掉下去后,杨军鹏、雷丽伟赶紧到员工宿舍里查看,发现谢丽伟面朝上躺在地面上,雷丽伟立即跑去报告邹雪伟,杨军鹏在现场看护。邹雪伟接到报告后,迅速赶到现场,用私家车将谢丽伟送往市人民医院救治。20121124日凌晨150分,谢丽伟经抢救无效死亡,医生诊断死亡原因为脑死亡。
事故原因:
(一)直接原因:谢丽伟对导致发生事故的严重后果估计不足,在无任何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未戴安全帽、未系安全带),冒险爬上破旧的石棉瓦屋顶作业,致使石棉瓦不能承受其重量瞬间破裂,导致高处坠落事故发生。
(二)间接原因:1、浙江丽水处州山茶油开发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未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在组织员工宿舍屋顶更换石棉瓦时,未对高处危险作业制订具体施工方案,对作业现场督促、检查不到位,高处作业现场无任何安全防护措施,对导致发生的严重后果估计不足。2、浙江丽水处州山茶油开发有限公司安全管理台帐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健全,对登高作业人员的资质把关不严,致使未取得特种作业资格证的人员高处作业,同时,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作业人员缺乏必要的自我防护意识。
事故处理情况:
1、莲都区安监局对浙江丽水处州山茶油开发有限公司处以行政处罚。
2、莲都区安监局对浙江丽水处州山茶油开发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处以行政处罚。
3、莲都区安监局对浙江大业建设有限公司、浙江大业建设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处以行政处  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