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吊管车翻车 驾驶员丧命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01日

  一、事故经过
2002年9月5日16:30左右,某公司六机组在潍坊市辖昌邑山镇夏肖路177-178桩管线施工结束后进行设备倒场。当平板车司机(外雇地方车辆)指挥吊管司机张某将25t吊管机开上平板车时,由于吊管机在平板车上的位置不正,致使平板车右轮下陷。六机组队长姜某看到很危险,急忙叫来项目分部安全机动员卢某进行处理,采取措施垫好枕木,用千斤顶将拖车底盘稳固后,吊管机司机张某打算将25t吊管机从平板车上倒着开下来调整方位。20:53当吊管机履带接触地面瞬间,由于地面土质松软,吊管机翻转180°,掉进路边沟里,张某被压在驾驶室内。现场人员姜某、方某、卢某等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就近找一台16t吊车和单位自备的一台8t吊车配合将吊管机抬起,21:10 左右将张某从驾驶室内救出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原因分析 (一)直接原因 1、租用平板车车况差,车右边的钢制爬梯上一处防滑块缺损;停放位置不当,靠路边及管沟太近,致使吊管机从操作带出来上平板车的转弯半径很小,没有足够安全距离;停放地面土质松软,极易造成车辆失去平衡。 2、现场指挥思想麻痹,指挥不当。平板车副驾驶员孟某在接受平板车司机张某安排、指挥吊管机上平板车时,未对操作手交底,在吊管机上平板位置向右偏时,未及时下达方位校正指令,致使吊管机上平板出现严重倾斜。 3、吊管机司机思想麻痹,自我保护意识差。吊管机上平板车后重心严重偏向右方,造成平板车平板严重倾斜,虽经千斤顶找平并用枕木支撑,但吊管机停放位置仍十分危险。司机在没有采取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发动吊管机撤离平板车,最终导致翻车。 (二)间接原因: 1、现场照明不足,视线不好。吊管机上平板车时,天已经黑暗,现场采用火焊把照明,影响了指挥和行车视线。 2、项目部的安全监督员兼职多,除安全管理外还承担一些杂务,分散工作精力,对现场的安全管理不到位。 3、现场指挥人员对现场危害识别不到位,采取措施不力。
       三、启示 1、大型设备搬迁,应安排白天进行,晚上装车光线不足,视线不好,容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2、大型设备装车,应安排专人组织指挥,要有一名安全员到现场监护。 3、车辆上平板车,要有专人密切注视车辆轮胎的运行位置,随时指挥驾驶员做适当调整,自始至终车辆运行要缓慢。在无人监控的条件下,禁止盲目上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