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两起重大桥式起重机“电动葫芦”死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30日

 事故一 

  2003年5月14日,山东某机械厂压容分厂锻工班双梁桥式电动葫芦,起重机发生一起操作工坠落死亡的事故。当日,设备管理员、电工、操作工3人在电动葫芦厂检查、维护设备,电工在司机室,设备管理员在调整小车的制动器,操作工在给小车供电滑线的行走轮加润滑油。当设备管理员调整好小车制动器,准备让操作工操作小车试验一下效果时,却不见操作工平某,司机室的电工这才发现平某已坠落在地上。事后观察到平某是从小车滑线侧走台板穿过后坠落的,此处的走台板已锈蚀严重。 

  事故原因分析:一是检查和维修保养不到位,该钢丝绳电动葫芦由于作业环境较差,起重机上的尘土较多,平时清扫不及时,掩盖了钢板的锈蚀程度。分析锈蚀的主要原因是平时该电动葫芦停放处的屋顶漏雨,造成钢板锈蚀严重,早就应该进行全面检查和防腐处理;二是员工的安全职责未分清,操作人员在没有维修资质的前提下是不能维修、保养起重工具的;三是该厂为老国有企业,受经济效益的影响,对设备维护保养投入的资金较少。 

  事故二 

  2003年4月13日,该厂的铸钢分厂也发生了一起维修工从桥式起重机坠落死亡的事故。当日,维修钳工在电炉跨的承重梁上准备到造型跨的桥式起重机上,维修造型跨桥式起重机的大车西侧车轮。此时,厂房内烟雾较大,噪音过响,就在这时,电炉跨的一台30吨的桥式电动葫芦开过来将安某从梁上推下,从12米左右的高空坠落。 

  事故原因分析:一是维修特种设备应有维修资质证,安某从未取得技术监督部门颁发的上岗证;二是维修人员违反了高空作业规则,未系安全带;三是维修现场的安全方面处理不到位,另一台起重机上的操作工在操作桥式钢丝绳电动葫芦时违反正常操作程序。正常情况是在响电铃后,确认安全的情况下,方可操作。 

  两起事故引发的思考 

  分析两起重大事故发生的原因,感觉这两起事故都不应该发生,两位工人死得有些可惜。但毕竟是发生了,也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1. 起重机械的维修保养要及时且彻底 

  保养包括清洁卫生。说起起重机械的打扫卫生,让人觉得小题大做,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让平某失去了生命。如果平时定期打扫卫生,不让起重机上的灰尘遮挡了我们的眼睛,发现锈蚀问题能及时处理,就不会发生这起事故。所以,做起重工具安全工作也要从打扫卫生做起,让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