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贵州黔北电厂电力建设第二公司起重机械倾覆重大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10日
(一)事故概况
2004年9月10日16时10分,贵州省黔北电厂电力建设第二公司发生起重机械倒塌重大事故,造成3人死亡,1人重伤,5人轻伤。
事故设备系通用门式起重机(40T/10-42m,设备编号:0069102—007,自编号:3号),准备在锅炉组合场进行施工完毕后拆卸处理。9月10日16时10分左右,贵州电建二公司黔北电厂项目工程管理部起重队12名工人在15m左右的高空,对3号龙门吊进行拆卸作业时,门吊向左侧突然倾斜,随之倒塌,将下面一平房砸垮,酿成一起人员伤亡和设备损坏的重大事故。
(二)事故原因分析
1.龙门吊构架未有效固定是事故的直接原因。
在拆卸龙门吊时,结构件在解除高强螺栓连接之前,必须使用其他起重机械的索具将其有效固定。除被解除连接的结构件外,尚未解除原支撑件,也必须有效固定。事故吊车发生倾翻,在于结构件未拆除部分没有有效固定。
2.违章操作是事故的主要原因
由于此前已拆除了4台龙门吊车,已拆除的门吊当中有3台与3号龙门吊属同一规格。
为加快拆卸速度,在拆除3号龙门吊时,违章指挥,增加作业人员在高空工作。人员众多不能保证工作完全同步,在结构件未拆除部分没有有效固定的情况下造成倾翻。同时,3号龙门吊停放位置不符合拆卸工作要求,致使倾覆时将一平房砸毁,扩大了事故损失。
(三)预防同类事故的措施
1.特种设备安装拆卸单位必须严格执行法规要求,使用合法、安全的起重机械,认真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强化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严禁违章操作。
2.明确各管理部门职责,强化环节监控,加强对起重机械使用和监督管理,严格执行
有关国家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依法进行现场安全监督。
3.起重机械的拆卸工作必须严格遵循法规要求,制定严密的拆卸方案,特别是对结构件的具体固定方式、索具捆绑位置以及索具规格有明确的要求。

4.起重机拆卸时的停靠位置,工作涉及的区域内不得有其他建筑物和人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