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广西左江美亚水电厂起重机械重大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10日
(一)事故概况
2003年3月9日10时38分,左江美亚水电厂发生一起桥式起重机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重伤,1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217.7万余元,间接经济损失1600万元。
事故设备系郑州水工机械厂生产的2×100T/1×20T双小车桥式起重机,专门为该发电厂安装,检修水轮发电机组使用。
事故前2003年2月20日,检修公司对水电厂1号机组检修过程中,桥机在吊转轮下降过程中,突然失控,使转轮坠落在泄水锥上,坠落高度为0.4m,未造成损失。经检查后,采取临时措施,在快慢挡定位凹轮上加焊一个锁定装置。经试吊,未见异常。
2003年3月9日工作时,进行了“三起三落”起吊试验后,未发现异常后,进入正常起吊。大约10时28分左右,桥机将转轮自安装间转轮翻身平台,提升约2m高,然后走车将转轮运到1号机坑上方,调整好中心位置,然后开始将转轮下放,转轮下落约3m时,桥机突然失控,转轮加速下滑,桥机减速箱发出异常声音,指挥人员立即发出停止命令,桥机司机紧急制动无效,转轮继续下滑。桥机上的副制动器制动轮与制动瓦冒出浓烟,发出爆裂声响,制动轮、制动瓦等零部件被炸碎崩出,钢丝绳被拉断,转轮坠落到转轮室下,坠落高度约10m。事故经历约1min。由于副制动器全部爆炸,其碎片飞散到发电机层、电缆层等角落,击中正在桥机监护作业的3名工作人员,造成1人死亡,1人重伤截肢,1人轻伤,并击中机组控制柜等。桥机减速箱严重损坏,动滑轮组变形,卷筒处固定轴承以及减速箱输出端齿轮轴承座底部断裂,钢丝绳一端从压板处拉脱,另一端拉断,转轮体桨叶、枢轴等部件变形,直接经济损失217.7万余元,间接经济损失1600万元。
()事故原因分析
1.桥机减速器的一个深沟球轴承失效,使离合器在工作中自行分离脱档,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由于桥机减速器中深沟球轴承的失效解体,使离合器脱档,此时主制动器对与吊物(转轮)相连接的传动系统失去制动作用,仅有副制动器单独对吊物(转轮)相连接的传动系统产生制动作用。在吊物(转轮)的反拉之下,反作用力克服了副制动器的制动力,形成吊物(转轮)加速坠落,钢丝绳被拉断,吊物(转轮)掉进机坑底部严重损坏。同时,在吊物(转轮)加速度坠落的过程中,副制动所产生的高速旋转和瞬时高温,又造成制动轮爆裂及至整个副制动器系统完全遭到破坏而炸裂飞散。
2.桥机在技术设计和有关重要零部件的选型、铸造、加工,以及维护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是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主要反映在桥机主起升机械的制动器选型比合同要求偏小,安全系数较低,制动轮存在铸造缺陷,机械性能较低;离合器换档到位后无可靠的机械或电器锁定装置,技术相对落后;离合器齿角加工较大,增大了作用于减速器深沟球轴承的轴向力;钢丝绳长度未能满足安全要求,造成钢丝绳一端脱离固定压板另一端断裂,桥机未按规定进行年检。
3.桥机带故障运行是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在上述因素存在的情况下,2月20日曾发生一次失控故障加重了深沟球轴承的变形和损坏,加重了设备的损坏,使其自锁能力降低。
且由于事故原发部位隐蔽,未能发现,以致在存在事故隐患的情况下操作,最终导致事故发生。
(三)预防同类事故的措施
1.建立和完善起重机械的安全管理制度,依法登记,定期年检,有关部门加强监督。
2.加强企业领导及管理和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认真检查保养设备,发现隐患,必须清除,维保不彻底的起重机械禁止使用。
3.起重机械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操作、维修,必须按有关法规执行。
4.设备为专项设计时,一定仔细验收,达到合同规定的技术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