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三号机组除氧器水位高保护不明原因动作,给水流量低保护动作,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7日

事件经过:2月6日8:53,运行人员发现除氧器水位3LBD40CL002点突然飞升至4552mm;8:54,除氧器水位3LBD40CL00点也飞升至3822mm,8:56′06″#3机组MFT,首出原因是给水流量低。经查MFT是由除氧器水位高,联关四级抽汽门,引起给水泵汽机断汽,给水流量骤降引起给水流量低MFT。为保证以后机组能正常运行,对除氧器水位表管、冷凝球和变送器进行全面检查,检查未发现设备和表管有异常情况,无法查明水位飞升的原因,为使机组能及时启动,热控人员重新加水,投除氧器水位表使水位指示正常。
暴露问题:原因分析如下:1) #3机组给水流量低MFT原因:由于除氧器水位高联关四级抽汽门,低压调门开至76%(>80%开启高压调门),给水泵汽机出力不足造成给水流量低MFT动作。2) 从对除氧器水位测量回路的检查,认为测量回路和变送器均正常;从开启冷凝器堵头、开启水位变送器排污门和开启水位变送器的平衡门的试验中的水位曲线中分析,不排除差压变送器的平衡门被误碰的可能性。而根据当天工作安排,无论检修还是运行人员都无在此阀门附近的工作。
防止对策:1) 检查除氧器水位变送器的测量管路、阀门和差压变送器有无异常和泄漏,加强检测和巡检观察除氧器水位是否正常,在确定正常后投除氧器水位的相关保护和联锁。2) 将现场工业电视监视探头对准除氧器水位变送器,以便了解现场情况。3)运行人员、检修人员针对现场容易被人误碰、误操作的设备进行检查,采取防范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