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蒸汽带水,致使机组推力瓦工作面磨损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21日

事件经过:3月17日早班3:00,机组负荷300MW,AGC方式,A、D、C磨运行,总煤量122t/h,主汽压力173kg/cm2,主汽温度530℃,再热汽温度530℃,一级减温水量54t/h,二级减温水量53t/h。3月17日3:00,副值班员巡检发现#1机#6高加水侧安全阀动作,联系检修处理,并减负荷至230MW,检修人员到现场试紧安全阀无效。值长决定将#6、#7、#8高加(高加为大旁路方式)退出运行,供检修作进一步处理(后经检查#6高加水侧安全阀弹簧断裂)。高加解列后,给水温度由252℃下降至165℃,受给水温度下降的影响,汽包水位产生波动, 4:16,值班员将汽包水位改手动控制,由于水量调整不及时,导致汽包水位高,4:18,机组跳闸。机组跳闸后,检查确认厂用电快切成功,锅炉MFT动作,盘车油泵和电动抽吸泵自启成功,汽机各抽汽逆止门和高排逆止门均正常关闭。 4:40锅炉重新点火, 5:00记录启动参数:主汽温为500℃,再热汽温为495℃,汽机偏心度为0.021mm,上下缸温差20℃(363/343℃),正常。5:09汽机高压缸冲转,5:19汽机转速达3000rpm,升速过程中汽机各轴承振动、温度等均正常; 5:25发电机自动准同期并网,负荷加至18MW。5:26发现主蒸汽温度下降到330℃,调画面发现锅炉一、二级减温水快关阀和调阀在开启状态,总减温水量指示达130t/h,立即关闭锅炉减温水门,在值长下令打闸时,机组于5:26′46″跳闸,OIS画面显示汽机轴向位移由0.5mm变至-2.31mm,串轴保护动作,推力轴承(工作面)下部温度由60℃突升至82℃。值班员立即破坏真空,汽机惰走21分钟后,于5:47转速到零,盘车自投正常。在惰走过程中,各轴承振动和温度均正常。汽机上下缸温差一直在正常范围内。机组跳闸后,厂有关领导均到达现场,组织进行了系统的检查和分析工作。根据#1主汽门法兰有一处漏汽及润滑油中有钨金粉末的现象,并综合分析跳机前后有关参数及曲线,确认汽机在冲转后因湿蒸汽进入造成轴向推力变化,导致推力瓦磨损。3月20日,#1汽机推力轴承及主汽门等进行解体检查,情况如下:1、推力瓦工作面(后侧)钨金磨损,剩余厚度约1mm,脱落的钨金一部分被挤压在瓦的油槽内,另一部分掉入前机架腔室,并随润滑油进入了主油箱。2、推力瓦非工作面完好,未有损伤。3、推力盘面未见损伤,正常。在更换工作面推力瓦后,主油箱进行了清理。机组于3月22日11:55并网恢复运行。
暴露问题:1、 运行现场指挥协调不力,组织无序,反事故能力不强。在机组启动过程中,运行人员有章不循,执行运行规程缺乏严肃性,未能全面检查系统状态,忽视对主汽温度等重要参数的监控,导致湿蒸汽进入汽轮机, 损坏推力瓦。 2、个别运行、检修人员安全意识淡漠,未执行《热控保护管理制度》,导致保护变更后减温水联锁长时间保持在解除状态,留下了事故隐患。
防止对策:1、 强化各级人员的安全教育,加大对有关规章制度特别是安规、运行规程及《二十五项反事故措施》的贯彻执行力度,提高干部职工执行制度的自觉性。2、 贯彻落实各级运行人员岗位责任制,各岗位人员做到责职分清、重点突出、分工明确、操作规范,把握好机组启停及事故处理各个环节。3、 加大运行人员培训力度,缩短上模拟机培训周期,提高运行实际操作水平和全面事故处理能力,特别是手动调节汽包水位的技能。4、 严格执行保护投退制度,加强保护联锁及定值参数修改的封闭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