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上汽超超临界机组给水流量低导致MFT动作事件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8日

【事故经过】
某机组汽轮机为上汽超超临界N660-28/600/620机组,锅炉采用巴威锅炉厂生产的超超临界、一次中间再热、变压运行直流炉、单炉膛、采用低NOX双调风旋流燃烧器、前后墙对冲燃烧、平衡通风、Π型锅炉,单汽泵给水方式,DCS采用ovation控制系统。
5月8日,12时40分该机组应要求负荷减至最低技术出力,撤出AGC降负荷,机组在CCS控制方式,机组负荷指令280MW,实际负荷300MW ,12时41分E、F磨煤机相继跳闸,随后启动油枪及F磨煤机,汽机主调门从29%关到7.4%,负荷从222MW降到16MW,主汽压上升,给水流量急剧下降到386t/h以下,最终导致锅炉MFT,汽机跳闸,发电机解列。
【事故原因】
两台磨煤机因火检失去(原因未确定)而跳闸,燃料RB动作后,未复位RB信号(10分钟内无法复位),直接恢复F制粉系统,导致主汽压设定值随最大带负荷能力上升,使主机高调门长时间保持很小开度,主汽压不断上升,最终导致给水泵上水动力不足,造成给水流量低MFT动作。
【防范措施】
1)针对RB未复位运行启磨存在安全隐患,可优化逻辑,在RB未恢复过程中,锅炉主控、负荷指令均闭锁增。完善燃料RB后手动复归功能,适当提高最低给水流量设定值;
2)优化磨煤机跳闸首出逻辑,增加就地跳闸首出,方便事故发生后原因分析;
3)优化未启磨屏蔽火检信号逻辑,磨停复位信号增加延时,方便分析跳磨前后火焰强度变化情况。增加磨煤机火焰丧失跳闸磨煤机延时;
4)加强运行人员操作培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