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引风机跳闸RB导致锅炉负压MFT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3日
【案例简述】
2006年3月5日,某厂2号机组在正常运行时锅炉突然发生MFT。事件发生前,机组负荷295MW,2A、2B、2E磨煤机运行,2C磨检修,2号机组脱硫岛投运,厂用电正常,协调控制投入,定期工作中发现2B引风机油泵A无法启动,正在处理中。
16时30分左右,2B引风机油泵A检修工作结束,启动试转,油压上升(3.0~3.3MPa),检查正常,停油泵B作备用。停运后,油压正常3.0MPa。
16时50分,2B引风机油泵A跳闸,油泵B联锁启动,油压瞬时下跌后恢复正常(CRT显示油压未到动作油压值,油压下跌在1s左右即恢复)。不久2B引风机跳闸(首出油压低),跳同侧送风机,触发RB切2D、2E磨煤机。立即抢投2A、2B磨油枪,但同时2号炉炉膛压力低低动作MFT。2号发变组解列,汽机跳闸。
【案例评析】
引风机2B的润滑油泵A跳闸后,B泵联锁启动成功,过程中润滑油压力瞬间下跌,引起压力开关低发讯,由于润滑油压力恢复正常时压力开关未能复位(事后校验压力开关,低触点常通,无法复归),控制系统根据逻辑设计,延时30s后触发风机跳闸。
引风机2B跳闸后,RB正常动作,切2D、2E磨煤机并跳闸同侧送风机。由于此前所有机组基建进行的RB试验,都是在脱硫系统未投入运行情况下进行,脱硫增压风机同时运行情况下的RB试验尚无机组进行。因此当本次事件发生时,引风机2B跳闸后指令叠加到引风机2A,在引风机2A和增压风机以及跳磨煤机后的多重作用下,引起炉膛负压急剧下降。
当引风机2B跳闸后,机组的一系列自动应急措施动作是正常的,联跳对应的送风机2B;运行的引风机2A开度达100%,脱硫增压风机调节导叶关小,但幅度仅为10%左右;延时10s,RB动作,相继切除二台磨煤机2D/2E,并投油枪2A/2B,在上述期间,炉膛压力一直走低,最终未能避免锅炉压力低而MFT。
当一台引风机跳闸时,对增压风机而言,减少了其进口流量的供给,其作用相当于增加了增压风机所处系统的阻力,所以根据风机在管路的工作特性,必然表现出其进口的压力值下降,该压力的影响,一直波及炉膛,如图1所示(工作点由A移至B)。
同时由于运行的引风机一下加足其负荷,且又有一台送风机联跳,所以更加剧了炉膛压力的下降。
炉膛压力降低,也表现为送风机出口背压的降低,致使其阻力减少,阻力线下移,运行的送风机流量增加,以适应炉膛压力降低及补充输送流量的不足,如图2所示(工作点由A移至B)。
 
 
 
图1                                         图2
RB动作,先后切除两台磨后使炉内的烟气量减少,同样起到了降低炉膛压力的效果。
统观上述分析,送风机的自适应增加送风量不能及时有效地抵消上述多种因素导致的炉膛压力的下降,因此MFT在所难免。
【案例警示】
1.机组MFT后,有关专业人员到现场参与了事故分析,并进行了专题讨论,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为保证在脱硫系统投入的情况下,当机组发生风机跳闸RB时,不发生因炉膛压力异常而MFT的故障,对逻辑进行如下修改。
2.发生风机RB及引风机跳闸,立即快开脱硫烟气旁路挡板,起到烟气再循环作用,使增压风机进口处的压力不发生大的变化。
3.风机RB及引风机跳闸,立即关小(3s指令超弛状态)脱硫增压风机进口导叶开至原来开度的60%,3s后脱硫增压风机进口导叶保持自动状态参与调节。
DCS系统信号由送、引风机和一次风机RB及引风机跳闸合成后送入脱硫系统,以快开脱硫烟气旁路挡板及超弛关增压风机导叶。
4.一台引风机跳闸后,对另一台引风机的叠加信号加以限制。即引风机的主控输出在发生送、引风机RB时设50%的高限,消除工作引风机指令的饱和延迟时间,使引风机的动叶能够及时调节炉膛负压。
5.发生送、引风机RB时,由原来跳两台磨改为跳一台磨。
6.由于此次MFT及相关的修改对投运脱硫机组具有普遍意义,故决定进行实际试验,以验证修改方案的可行性,为系统内其他机组提供参考经验。现场试验时,由仪控人员在现场模拟2A引风机油压低跳引风机,触发机组RB。
7.整个试验过程顺利,除磨煤机由人工跳闸外(原因是磨煤机跳闸及脱硫系统动作信号处在同一模件内,并同时接受一个风机RB信号,ABB控制系统不允许信号这样连接,试验后已进行修改)其他动作范围内的设备均有序动作,自动调节及时准确,炉膛负压最高达到500Pa之后很快趋稳,机组其他参数均满足要求。
8.脱硫装置的投运对防止发生锅炉灭火事故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案例对《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进行了有益的补充,配备了脱硫装置的发电机组应以此为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