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种偏离设计导致降温供热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3日

【案例简述】
某电厂1998年投产,装机为2×125MW高温高压抽汽式机组,锅炉由北京巴布科克威尔科克斯有限公司生产,型号为B&WB450/10.3-M。2006年12月2日,该厂由于锅炉大面积结焦而被迫停机,造成地区降温供暖约72小时。
该厂两个储煤场可存放燃煤7.6万吨,10月26日库存燃煤不足10000吨,当天的耗煤量在2300~2600吨左右,当天的进煤量只有1000~1500吨左右,11月10日开始抢煤,每天进煤量在7000~8000吨左右。11月27日该厂#1、#2炉开始采用露天煤矿的煤,11月30日锅炉出现结焦,12月2日锅炉结焦严重。
2006年11月末由于供煤紧张,该厂集中燃用了神华五彩湾与大洪沟煤矿掺配的来煤,自11月30日开始,两台锅炉受热面出现结焦现象。12月1日,#1锅炉结焦恶化,#1锅炉捞渣机停运、渣口被堵,经紧急抢修后,机组恢复运行。12月2日12时,两台锅炉再次发生大面积结焦,#1炉结焦到了无法维持正常运行的程度。请示上级同意后,12月3日0时40分,将#1机组停运进行打焦处理,#2炉在结焦情况下降负荷运行,维持低温供热运行。经过近72小时连续抢修,#1炉于12月5日21时45分结束清焦工作,9时30分带正常电热负荷。#1炉共清除焦块150余吨。#2机组于12月7日7时50分停机进入抢修。8日1时56分,#2机组并网,恢复对外供热、发电运行。
【案例评析】
1.燃用了严重偏离设计的锅炉燃烧煤种。
2.燃煤监督管理不到位,更换新矿点及煤种,新煤种使用前未送检对其进行全煤质分析,未严把燃煤采购关。
3.煤场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11月30日因锅炉燃煤渣量大,安排燃化部倒#1煤场上煤,12月1日燃化部未汇报有关部门及领导,又倒回#2煤场上煤,锅炉继续燃烧结焦煤,致使锅炉结焦进一步加剧。
4.对热网可能产生的影响和采取应急防范措施的认识不足。
【案例警示】
1.加大对入厂煤的选购、运输和检测力度,挑选合适的煤种。
2.加强企业内部的管理,及时发现问题与供煤企业沟通、协调并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
3.对锅炉进行优化燃烧试验,认真详细测量炉膛出口温度,针对现有的燃用煤种,对锅炉进行优化燃烧试验,尽可能降低炉膛出口烟温。
4.提高锅炉运行含氧量,避免炉内出现还原性气氛,加强炉内吹灰工作,如果含氧量仍偏低,必须适当降低负荷。
5.通过对锅炉出口烟温、过热汽温、锅炉负荷、燃烧氧量、炉膛排烟温度等各种曲线参数在线监测,及时判断锅炉炉膛出口是否结焦,并采取运行除焦措施。
6.合理掺烧,尽量降低其结焦性和粘结性指标。
7.定时监测锅炉结焦情况,发现结焦发生应立即汇报并采取措施。
8.加强锅炉吹灰工作,除进行打焦和看火外,吹灰器全天连续运行。
9.加强对运行人员的技能培训,组织学习其他发电企业对锅炉结焦的处理经验。
10.编制锅炉结焦和燃煤供应紧张对热力供应影响的应急预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