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广州市骏达纸业有限公司锅炉爆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21日

 (一)事故概况

  2004年5月18日2时52分,广州市增城市新塘镇西洲村的骏达纸业有限公司发生锅炉爆管事故,造成1人死亡。

  事故设备是济南锅炉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承压蒸汽锅炉,型号YG-20/3.82-MI。设备基本参数为:额定蒸发量20t/h,额定工作压力3.82MPa,额定蒸汽温度450℃,汽包工作压力4.28MPa,给水压力5.8MPa,给水温度105℃。

  5月18日2时52分左右,增城市新塘骏达纸业有限公司的当班人员在操作锅炉,司炉人员突然听见锅炉有爆破声音,然后发现炉膛负压突然变成正压,锅炉压力和汽包水位快速下降,过路往外冒蒸汽,过路房2楼有很大烟气,过路发生爆管。锅炉爆管时,炉前司炉工鲁某正在煤斗旁拨煤,被热气烧伤,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事故造成炉膛上方左侧烟道第一组管从后往前数第15根对流管爆裂。

  (二)事故原因分析

  1.引发事故的原因是一根对流管爆裂。

  2.引起对流管爆裂的直接原因是对流管局部磨损减薄,导致不能满足使用参数下的强度条件。

  3.引起部分受热管子局部磨损的原因是设计欠完善。

  4.造成锅炉事故的次要原因是过路司炉工现场工作方法不当。

  (三)预防同来事故的措施

  1.由制造单位对锅炉原设计进行完善。并制定改造、维修方案对过路进行修复。同时对同类型的锅炉进行跟踪处理。

  2.加强对使用单位的宣传教育,特种设备在投入使用前或投入使用后30天内,必须办理使用登记,并且要制定完善的应急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