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华龙纸业有限公司锅炉爆炸重大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21日

 (一)事故概况

    2004年8月19日21时40分,晋阳华龙纸业有限公司发生锅炉爆炸重大事故,造成3人死亡,3人重伤,7人轻伤。

    8月19日下午,该厂负责人胡某安排无证司炉工侯某等人做点炉前的准备工作。20时20分左右来电后,开始上水进行点火运行,21时40分左右发生爆炸。胡、侯2人当场死亡,另1人抢救无效死亡,其他10人受伤。

    锅炉爆炸后,从锅壳中部环向焊缝热影响区全部撕开,撕裂成4块飞出,锅壳封头向外飞出约150m,其面积约2mz,其余3块分别向外飞出约4. 5m、3m和1Om,面积均为1m2左右。冲天管倾斜,锅炉本体剩余部分略有位移。锅炉进入分汽缸的主汽管上阀门已破裂,锅炉、分汽缸上压力表均已损坏,安全阀下落不明。锅炉房坍塌,周围车间、平房遭到不同程度破坏。

    (二)事故原因分析

    1. 事故发生时,分汽缸上供汽阀呈完全关闭状态,安全阀、压力表失灵,锅炉处于密闭状态. 由于安全阀失效,无法自动排汽泄压,锅炉压力逐步上升,直至发生爆炸是事故的直接原因。

    2. 事故锅炉已被有关部门责令停用,该单位法人无视事故隐患和有关指令,在锅炉安全阀、压力表等安全附件均已失效的情况下,下令使用锅炉是事故的主要原因。

    3. 该企业擅自使用不具备专业资格的司炉工,在安全阀失效,关闭供汽阀门的情况下,锅炉完全处于密闭状态运行,而司炉工未能及时发现异常,盲目持续运行,是事故的重要原因。

    (三)预防同类事故的措施

    1. 加大有关法规的宣传力度,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对“五小”企业违法使用锅炉的查处工作,严格执行有关国家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

    2. 企业必须登记、使用合格锅炉,任用有资质的司炉工。

    3. 对小型蒸汽锅炉的安全附件进行认真检查,确认锅炉安全阀、压力表有效可靠。

    4. 对锅炉水质处理工作给以加强,防止水垢堵塞安全阀等安全附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