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辉县延和村造纸厂锅炉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89年7月15日3时50分左右,河南省辉县市延和村第二造纸厂一台KZL2---0.79型锅炉发生爆炸事故,造成死亡1人,重伤2人,轻伤3人,直接经济损失50000元。

事故当日3时30分,当班司炉工(上岗十余天的农民)发现锅炉烧不起压力,生产车间催着要汽,当班司炉工向带班负责人反映情况,带班负责人未做任何处理,即叫准备接班的司炉工帮助处理。接班司炉发现锅炉右侧水位表内有二指高(30毫米)的水位,并带有一汽泡(左侧水位计已损坏,实际上右侧是假水位,锅炉已严重缺水),接班司炉工误认为是锅内有水,便随手打开锅炉进水阀门,并让当班司炉启动水泵向锅内进水。当接班司炉刚走出锅炉房门时,一声巨响,锅炉发生了爆炸。

锅炉爆炸后,锅炉房及贴临的两间生产厂房全部塌为废墟,40米范围内瓦块砖头遍地,前烟箱向前抛出16米远,锅筒底部纵向炸开一个长1760毫米、宽760毫米的裂口。当班司炉被烫死,另两人重任

二、事故原因分析

1.锅炉严重缺水,出现假水位,司炉工违章向锅炉加水。

2.压力表、安全阀失灵造成锅炉超压爆炸。

从事故原因分析,应加强使用管理,;防止误操作,同时,对安全附件经常进行维护,定期进行校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