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喇嘛湾电厂锅炉爆炸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一、事故概况及经过
1975年6月3日,内蒙古喇嘛湾电厂发生锅炉爆炸事故。该锅炉系英制拔伯葛型,设计参数蒸发量为7吨/时,工作压力为1.03兆帕, 运行40余年后拆迁安装到该厂,进行了改造,加大了受热面,使锅炉蒸发量提高到12吨/时,最高使用压力改为1.37兆帕。
改造后使用2368小时,锅炉在运行中突然发生爆炸,右侧锅筒飞出45米远,全部过热器管子及部分排管砸弯变形,锅炉钢架及锅筒横梁全部变形弯曲,两侧墒及前后拱被破坏,锅炉车间厂房大部分倒塌,附近一些厂房及办公室也遭爆炸冲击波破坏。经济损失800000元,幸运的是未造成人员伤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1.宏观检查
锅筒由三段筒体加两个封头铆接而成,爆炸后发现锅筒前段有一个贯穿性爆破口,全长1571毫米,锅筒前封头落在厂房内,它与筒体的连接铆钉前部被切断。锅筒铆钉孔因剪切挤压有塑性变形,孔变成椭圆形,椭圆度达1.17%,并有束状裂纹,主爆破口的铆缝搭接结合面上有白色盐垢,积垢区占爆口总长的71.9%。主爆破口区的铆钉孔有放射性裂纹、在半个孔周上裂纹数量有的多达7条,最长的裂纹可达44毫米,主爆破口处的铆钉断口陈旧、呈赤褐色,具有明显的层断纹络,属无塑性变形的平齐断口,筒体壁厚未发现有减薄现象,基本上可定为脆性断口,在断口上还可看到白色盐垢。
2.金相检查
对主爆破口区的铆钉孔取样作显微检查,发现裂纹边缘齐钝,裂区和非裂区的金相组织均为珠光体加铁素体,其晶粒度均为8级,未发现有过热或淬硬性组织存在。在裂纹的延伸方向上有许多二次分枝,这些分枝沿铁索体晶粒边界扩展,形成网络状晶间裂纹,大大减弱了金属内部晶粒之间的联系,而裂纹未稍特别尖锐,有明显的晶间发展趋势亦属晶间裂纹。但个别穿透晶粒形成混合裂纹,在裂纹主干的两侧和二次分枝主干上,均可见到有断续的腐蚀情况,非裂区试样虽未见明显的晶间裂纹,但晶粒间的内部联系也已有减弱趋势。
3.化学成分分析
在锅筒前段的裂区和非裂区取样进行化学分析,分析结果表明材料化学成分基本上无变化。
4.机械性能试验
对裂区和非裂区进行硬度测试和取样进行冲击试验,结果表明材料的机械性能也基本上未变。
综上所述,这次事故系由锅炉材料的苛性脆化所致,造成这台锅炉苛性脆化的原因主要有:
1.炉水相对碱度过高
该锅炉移装投入运行后,对炉水相对碱度要求不严,经化验,炉水相对碱度高达43%左右,超过标准一倍以上,为锅炉铆缝产生苛性脆化提供了必要条件。
2.私自提高锅炉工作压力
仅从生产用汽要求出发,未经校核就将工作压力从1.03兆帕提高到1.37兆帕,事故发生后,经应力测试,当工作压力提高到1.37兆帕时,锅筒内应力提高了35%,简体应力接近材料的屈服点,也是造成苛性脆化的一个原因。
3.锅筒铆缝渗漏
在锅炉大修时曾发现锅筒铆缝有两处渗漏,但未予消除,检修后又两次违章进行水压试验,试验压力高达1.72兆帕,加速了铆缝的渗漏。
4.违章操作,运行不正常
由于个别操作人员资任心差,常使汽压在1.27兆帕到1.47兆帕范围内波动,有时甚至波动到1.57兆帕以上,当锅炉遇到故障时,汽压又突然降到0.196兆帕,锅炉急降快升,压力升降太快,加之缺水事故经常发生,处理又往往不当,致使锅筒温差变化太快,应力变动频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