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上海“11•15”静安区胶州路公寓楼火灾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11日

事故经过
        11月15日下午2点15分,上海市静安区胶州路一幢28层公寓楼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共造成58人死亡,70余人受伤。
        据附近居民介绍,胶州路718号胶州教师公寓内住着不少的退休教师,起火点位于10-12层之间,目前整栋楼都被大火包围着,楼内还有不少居民没有撤离,警方已经在现场周围的几条街拉起了几道警戒线。
        15时27分,目击者称起火大厦顶楼有20余人站成一排,正招手呼救,但由于火势过大浓烟弥漫,目击者称求救者在浓烟中"忽隐忽现"。目击者续称,已看到有救护车将伤者送离现场,目前胶州路交通基本瘫痪。
        15时30分,新民网记者在事发现场胶州路上看见,起火的胶州教师公寓楼上安装的空调机被大火烧成了光架子,正不断地往下掉;过火的脚手架上还爬着不
        少的居民,他们正在等待救援,大楼内浓烟弥漫着滚滚浓烟,还有不少的居民都没有撤出。新民网记者在现场看见,现场周围聚集了大量的围观者,警方将警戒范围不断扩大。
        15时40分,因为担心过火的脚手架和大楼发生意外,警方再次将警戒线扩大。目前,火势还没有熄灭。目前由于胶州路余姚路的火灾,采取的交通管制是:从安源路到西康路然后到康定路再到延平路最后再到安源路。
        15时45分,现场目击者称,由于火势进一步扩大,烟雾更加浓重,目前仅与失火大厦一条马路之隔的楼上已经无法看到受困与楼顶的求救者。
        16时20分,大火已经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尚未被扑灭,大楼内仍有居民尚未逃出,顶楼还有不少被困居民在等待救援。新民网记者在现场看见,经过大火猛烈的炙烤,已经有脚手架在往下掉落了,现场十分危险。18时30分左右,现场大火已经基本扑灭,消防队员已进入楼道,收拾残火,搜救楼内居民。17时30分,消防官兵已从火场疏散营救出居民100余人,受伤人员已紧急送往上海市静安区中心医院等地抢救。
        事故原因
        经初步调查分析,该公寓在装修作业中,施工脚手架搭建时,两名电焊工违规实施电焊作业引燃施工防护尼龙网和其它可燃物,在极短时间内形成大面积立体式大火,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是一起因违法违规行为导致的特别重大责任事故。该事故暴露的违法违规问题主要有:
        一、电焊工无特种作业人员资格证上岗作业,严重违反操作规程,且引发大火后逃离事故现场。
        二、装修工程违法层层多次分包,导致安全责任不落实。
        三、施工作业现场管理混乱,安全措施不落实,存在明显的抢工期、抢进度、突击施工行为。
        四、事故现场违规使用大量尼龙网等易燃材料,导致大火迅速蔓延,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扩大。
        五是有关部门安全监管不力,对停产后复工的建设项目安全管理不到位。
        事故教训
        1、防范高楼火灾最现实的努力仍是防患于未然高层建筑一般都存在火势蔓延快、人员疏散困难、火灾扑救难度大等弱点。高层建筑的楼梯间、电梯井、管道井、电缆井、风道、排气道等竖向井道,如果防火分隔或防火处理不好,发生火灾后,井道就像一座高耸的烟囱,成为火势迅速蔓延的通道,而且建筑物越高,"烟囱效应"越明显。据测定,火灾中一座高度为100米的高层建筑,在无阻挡的情况下,烟火顺竖向井道扩散至顶层只需要30秒,整幢建筑瞬间即可成为"立体火场"。高楼消防的难度非常大,因此最现实最重要的努力应是防患于未然。而高层建筑消防设施合格率低,室内装修不符合消防规定,室内消防给水局部水压不足,消防设施的日常维护与管理制度不科学,重要岗位人员缺乏消防安全意识,自防自救能力差等,这些都是现实隐患。
        2、临时性高管控只能获得临时性安全
        实际上,刚刚举办了世博会的上海,对消防狠下了一番功夫。4月份,上海市政府即要求由各区县政府牵头组织对全市单位尤其是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高层建筑、地下空间、"三合一"场所、"城中村"等重点场所、重点目标进行一次"全覆盖"的消防安全普查,明确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义务、责任及违法后的处罚条款,加强志愿者安全培训,实行消防安全群防群治,确保无一遗漏、万无一失。要全面构筑"无缝隙覆盖式"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 要"彻底铲除极易造成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重大火灾隐患。"但是世博刚刚结束不久,即发生了此次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高楼大火,教训不能不让人深思。这中间的管理废弛,监督松懈问题,应当彻底查清。
        3、高楼时代的高风险意味着更大的政府责任上海高楼这场大火,不只是居于这所高楼中的人们的伤痛,它更是这个高楼时代的伤痛。既然消防安全难以对高楼有充足的保障,上海高楼的此番大火至少说明,楼不是越高越好,这是城市的规划者--政府应当去思考的问题。更大的政府责任还在于,如果高楼林立的城市理念不能得到改变,那么应该让个体的防火意识、自救能力就应该在各种公共教育体系中充足起来,让高压水枪、云梯、灭火直升机等灭火硬件设备以及社会对消防安全的重视,能够跟得上城市大楼"长高"的速度。惟其如此,居于高楼之上的人们,才能有欣赏美景的心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