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石化“3.3”油罐火灾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09日

事故经过
2002 年3 月3 日上午9 时,某石化公司储运厂调合车间从365#罐(该罐为5000m3 内浮顶罐,西侧与359# 化工轻油罐和366#汽油罐相邻,1990年投入使用)向359#罐倒油,12 时停止倒油,共倒出油品312 吨,365#罐剩余存油384 吨。
15 时50 分, 365#罐发出一声闷响,调合车间四泵房当班班长孙某、计量员杨某从四泵房操作室跑到罐区,发现365#罐西侧罐顶与罐体连接处撕开5~6 米长的口子,并冒出黑烟。当班计量员肖某立即报了火警,并将情况向生产调度作了汇报,某石化公司王副总经理等在家的领导立即赶到现场组织灭火。在灭火过程中,先后有某炼油化工总厂消防队、市消防支队、石化公司消防队和邻近企业的消防队赶到事故现场参加灭火,由于365#罐内闪爆将油罐的半固定式消防设施全部损坏,泡沫灭火剂无法打入内浮顶罐内,给灭火工作带来了难度,(但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火灾于次日凌晨4 时45 分被扑灭。这次长达13个小时的火灾能够被扑灭,一方面归功于现场指挥得力,另一方面归功于某石化重视消防安全工作,近几年投资3500万元用于罐区高压消防水的改造,去年又投资152 万元购置了两台大型消防车,这些消防投入在灭火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保证了长达13 小时灭火的大量稳定供水,防止了365#罐烧裂、油品外溢,保住了359#罐和366#罐,未造成人员伤亡。
事故原因
365#罐储存的是蒸馏装置生产的和由焦化装置生产经加氢精制的轻油,其中的硫含量较高(平均为416.67PPm),硫主要以硫化氢形式存在。去年12 月14日至今年3 月1 日,365#罐存油521 吨,此间没有收、付油品。3 月1 日12 时至3月3 日早8 时,365#罐收油175 吨,浮盘上移,使原暴露在空气中罐壁上铁的氧化物浸入油中,与油中的硫化氢反应生产铁的硫化物。1 小时后,365#罐开始向359#罐倒油,至12:00 时共倒出油品312 吨,空气由呼吸孔进入罐内,浮盘下移,使罐壁上铁的硫化物暴露在空气中,与空气发生氧化反应放热,使铁的硫化物自燃。由于挥发至浮盘上方的油气与空气混合达到爆炸浓度,遇到自燃的铁的硫化物发生闪爆并引起燃烧。
事故教训
一是对铁的硫化物自燃而导致火灾的危险性认识不足。二是油罐半固定式消防设施上的泡沫混合器为铸铁件,与罐体刚性连接。油罐闪爆时铸铁泡沫混合器强度小又无缓冲余地而损坏,导致油罐消防设施失去作用,使火势在初期得不到有效控制和及时扑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