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张弛有度方能安全有序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4日

搞安全的同志大都有这样的感受,安全活动是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已开启。这不是说安全事故的频出,倘若如此,搞安全的人必定会焦头烂额、心力交瘁。我们所说的这种感受是安全活动的无序和泛滥。在安全形势触目惊心的当前,在安全成为众矢之的的目前,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对安全“变本加厉”本无可厚非,然而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各级各部门顶着响亮名头打扮的花枝招展以安全为由头的各种活动,最终还是要通过基层一线部门以及最基础的企业来执行、来落实。  

各级各部门开展的活动形形色色、五花八门,月份的、季度的、年度的,单项的、综合的,常规的、紧急的,可谓琳琅满目、蔚然壮观,让从事安全工作的人目不暇接、手忙脚乱,甚至是无所适从。各级各部门多需求多活动的初衷和出发点是好的,无非是想用高标准严要求来保障安全,用多频次高强度来加深安全,用接二连三持续不断来寻求安全,然而凡事都要有个度,缤纷多样的活动表面上看起来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然而不停歇的活动也容易流于形式,容易使严肃标准的安全工作变成了僵硬无趣的呆板形式,使一丝不苟的安全条文变成模仿和作秀,更容易使本就紧张的内心产生腻烦和厌倦,使本就不受待见的安全工作变得愈发的无趣和乏味。  

打蛇打七寸,牵牛牵鼻子。任何一项工作都有工作的要点和主线,只有沿着这条主线,才能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向,才能到达想要的目的。不是不能搞活动,活动的作用在于通过各种方式不停地撞击人的心扉,哪怕有一点点的打动和撞击,进而在人的内心掀起丝缕的波澜,对安全工作也是百利而无一害的,然而如果只是将活动作为活动,只是为了活动而活动,只是将搞活动作为充实工作汇报的内容,作为充实总结页面的情况,这就未必能起到应有的作用了。频繁的活动容易牵扯人的精力,搞得精疲力尽,也容易偏离工作的主题和主线,忘却了出发的初衷以及将要到达的目的,容易陷入活动轰轰烈烈、安全状况依然堪忧的恶性循环。  

张弛有度方能安全有序。不搞活动肯定不行,活动搞得太多同样也行不通。这就需要活动的策划者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并且要对业务工作和安全状况有清晰的了解和全面的掌握,确保制定的活动能够直达病灶,切实起到药到病除的效果。一线的安全工作人员要有睿智的头脑,能够在繁华缤纷中保持清净,在火热中保持冷静,确保开展的活动能够喜闻乐见,切实对安全工作起到“推波助澜”的效果和作用。开展活动的人员要保持对安全本质问题的始终清醒,不要被缤纷的活动扰乱了心智,不要琳琅的活动搞乱了次序,心中保有足够的宁静,脑中持有足够的冷静,于繁华中寻淡然,于火热中持客观,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地在行走在安全的道路上,有效避免上下脱节左右相隔的现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