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个小故事带来的安全思考

作者:刘宏  来源:陕煤澄合董矿分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24日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农场主很讨厌场里的老鼠,于是放置了一个老鼠夹收拾它,老鼠整日整夜担心,并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同在农场生活的鸡、猪和牛。鸡正在孵蛋,说:“担心你自己吧!”猪正在睡觉,被吵醒很不耐烦地说:“别轻易打扰别人瞌睡,那只老鼠夹和我有什么关系?”而牛正在津津有味地吃草,漫不经心地说:“不要为我担心,什么时候听说老鼠夹能夹死一头牛?”

    故事发展到后来,一条蛇路过老鼠夹被夹住了尾巴,并把闻讯赶来的农场主夫人咬伤了,农场主把夫人送到医院,为了给夫人补身体,把鸡杀了炖成鸡汤。把猪杀了做成食物款待闻讯赶来探望的亲友。最后为了支付昂贵的医药费不得不把牛卖给了屠宰场……

    在我们的工作中,任何一个看似很小的人员习惯性违章或一个不经意的不安全行为都会像故事中的老鼠夹,它客观存在但往往被我们忽视,好像与我们没有任何关系,但它爆发出来的恶果冲击波会对我们造成极大的伤害。

    作为一名煤矿工人,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关注安全生产,而“安全生产”不应该仅作为一个口号,更是我们工作的第一准则,是我们人身安全保障的唯一措施,不能因为以前的安全,就忽略以后的危险。忘记了这个准则,就是把自己加上佐料送到危险的边缘。

    作为矿工,每项工作如果没有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其危险程度要远远大于战争。因为战争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会牺牲,而煤矿生产如果没有安全生产措施的保障,任何人都躲不过事故的魔爪。煤矿生产工作和打仗一样,如果没有安全生产措施为武器,如果没有严格的指挥,松松散散、各自为战、不服从指挥,就很有可能造成自伤、误伤事故,甚至发生群死群伤的恶性事件,同时造成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因此煤矿工作就要像军队那样,纪律严明、指挥到位。

    故事告诉我们,如果我们无视安全陷阱,任由违章和隐患发展下去,后果就是一个小小的老鼠夹会夹死一头牛。

  • Tag:安全思考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