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月活动,永远没有结束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16日

         集团安全生产月活动在时间上已近尾声,各个部门、各单位都在忙着做总结汇报工作;此时要谨防个别管理人员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这是十分要不得的!要明确“安全生产一万天,事故往往一瞬间”的道理!要让安全生产月不“过期作废”,永远都在“保鲜期”内,务必要做到:
1.要以安全月为契机,落实隐患整改,注重实际效果;各部门、各单位对安全月期间检查出来的各类隐患问题,如起重违章操作、高处作业不抛锚、特种作业无证上岗等,不掩饰、不找借口,积极落实整改措施;对违章责任人员严肃处理,不姑息迁就;对习惯性违章、重复性违章,要找出根源,对症治疗,不能等到出现事故再处理;要注重实际效果,针对季节性特点做好劳动防护、防暑降温、防台防汛工作;要保持良好的高压态势,使安全生产月成为安全生产年。
2、要强化日常宣传教育,严格管理与考核;要坚持在员工中开展经常性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时时把安全生产的警钟敲响,做到安全生产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消除安全管理惰性思想;要知道:管理人员思想放松一尺,员工的思想就可能放松一丈;要坚持严格管理与考核,把安全生产的各类指标具体量化落实到每个人的身上,把它与每一位员工的切身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分工明确、责任落实;使得安全生产的“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严格控制安全事故的发生,严格执行“四不放过”原则。
3.要让制度成为习惯,让他律成为自律;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是安全生产的前提保证,“加强安全法制,保障安全生产”,就是对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制度最强有力的号召;要严格督促,时刻提醒,让制度变成一种日常工作的常态,形成一种习惯,像饭前洗手、饭后漱口一样,融入到员工的日常行为模式中;把“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把外部的监督检查转变成自检、自查,让安全生产长期化、必然化。
4.坚持从细节着手,从小事抓起;员工与安全是时时相伴,息息相关的,他们是安全的主体。对于员工而言,安全生产就是安全制度的执行力,就是提高警惕,就是如履薄冰。要从细节着手:设备要及时点检,班前会要按时开、要有记录,劳防用品要穿戴整齐,现场5S要做好……;只有细节做好了,安全生产体系才扎实牢固,安全生产制度才能得以落实。
         把“小事”当成“大事”来抓;安全无小事!一根破皮的电线,一段漏气的气管,一处无护栏的脚手架等,都有可能引发安全事故。风起于青萍之末,安全也寓于小事之间。只有把每一件小事当成大事,哪怕虚惊一场,也赛过事故一场。
         把“安全”当成“危险”;安全最可怕的敌人是熟视无睹,越是熟悉越不在乎。危险是“狡猾”的,是隐匿的,是在不经意间的。把安全当成危险看,是要居安思危,不被暂时的安稳迷惑;是要勤于检查,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安全才能长久。
         6月份的安全月已经过去了,但安全生产却是一项长期、细致的工作;安全生产月活动,永远没有结束!

上一篇:没有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