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为安全“小不忍”叫好

作者:王守华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7日

据近日《中国安全生产报》报道,河钢集团承钢公司自动化中心运用新技术创新安全管理,实施“微隐患随手拍”的“小不忍”活动,针对设备存在的微隐患及人的不安全行为等,动员职工随时发现、随时制止,彻底消除隐患,杜绝任何违章行为。笔者为之叫好。

安全“小不忍”方能成就大安全。企业安全生产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任何设备小隐患或是任何小违章行为,都会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小隐患不整改也会酿成大隐患,或衍生出新的隐患。因此,唯有全体干部员工针对设备存在的微隐患及人的不安全行为实施“微隐患随手拍”的“小不忍”,随时发现、随时制止,并为当事人讲清隐患和违章的害处和正确作业方法,引导其提升自身安全技能,方能确保隐患查改的彻底,彻底杜绝任何违章行为。

“小不忍”除隐患要注重在生产全过程中小细节寻找。安全隐患,存在于生产的每个细小的环节中,只有细心地检查每一个小细节,才能发现小隐患并及时将其根除。因此,“微隐患随手拍”的“小不忍”活动中清除安全隐患,决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环节,小漏洞,方能及时发现清除隐患,筑牢安全生产根基,确保企业长治久安。

“小不忍”除隐患要聚众力。安全生产一线群众是“微隐患随手拍”的“小不忍”活动真正的英雄,想及时发现隐患并予以清除,几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需要依靠群众,充分发挥群体的智慧。广大员工最了解企业的生产情况,生产设备的运转平稳,装置硬件是否存在的缺陷,工艺流程是否合理,各个生产段和班组之间是否协调,员工最有发言权。只有依靠广大员工群众,加强安全民主管理,集众智力,通过“微隐患随手拍”的“小不忍”活动,时时清除隐患,不断优化流程,科技创新,方能使生产时时安全,全天候安全。

“小不忍”除隐患要激发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一个企业“小不忍”除隐患必须有一个好的激励策略,使属下有足够的动力、激情,使隐患及时发现和清除隐患,反之员工就会无动力,企业的安全也无从谈起。激励是“通过一定的刺激促使某种思想、愿望和行为产生的心理过程”。人的任何一种行为,都源于心理需求。如果企业理解掌握了员工的心理需求,就可以采取一定激励手段和措施,满足其心理需求,最大程度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消除安全隐患的工作效率。激励机制是个好方法,河钢集团承钢公司安全积分评比奖励的做法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激励还要做到自始至终“赏罚分明”。使人口服心服,就会让下属有较强的进取心,就能顺利完成组织生产全过程除隐患,实现长久安全生产目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