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城市安全发展离不开全民参与

作者:孙锡云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7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笔者认为要推进城市安全发展需要全民参与,人人都是参与者、承担者,只有主角,没有配角,都不能袖手旁观,要动员全民力量去落实城市安全发展的各项工作,实现政府与公众联动。否则城市安全发展无从谈起,城市的安全保障就会成为“水中月、镜中花”,变成一纸空文。

城市安全发展与每个人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危及生命和财产安全。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城市人口、功能和规模不断扩大,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发生了深刻变化,新材料、新能源、新工艺广泛应用,新产业、新业态、新领域大量涌现,城市运行系统日益复杂,安全风险不断增大。一些城市安全基础薄弱,安全管理水平与现代化城市发展要求不适应、不协调的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城市甚至大型城市相继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暴露出城市安全管理存在不少漏洞和短板。要解决好这些问题,避免事故发生,离不开全民的参与,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只有人人参与安全治理,做城市安全发展的参与者、承担者,城市安全发展推进才有保证。

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主动作为。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真正把城市安全发展工作拿在手上,放在心上,扛在户上,落实在行动中,完善保障措施,扎实推进本地区城市安全发展工作,不断提高城市安全发展水平。要把推进城市安全发展作为党委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将城市安全发展内容纳入年度考核目标之中。要落实好各级党委政府的安全责任,查漏补缺,消除隐患,化解风险。要协调好有关单位和部门,把他们统筹整合到一起,发挥其对城市安全发展负有职责,利用他们的特长,协调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尽职履责,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

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离不开全民的积极参与。经验来自基层,办法来自群众。任何工作都离不开群众的智慧与推动,推进城市安全发展也不例外,也需要全民的参与与支持。全民参与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广大群众是安全生产活动的主力军,一切安全生产工作必须要有群众的参与,才能真正实现生产安全,离开了群众的参与,一切都无从谈起。诚然,推进城市安全发展政府和相关部门责无旁贷,但仅靠他们“单打”成不了气候,需要全民参与,联合起来“群打”,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积极参与,动员全社会的力量主动地参与到推进城市安全发展中来。只有全民的深度参与,与政府和相关部门相互配合、齐心协力,推进城市安全发展才有保障。

总之,推进城市安全发展不仅哪个部门哪个人的事情,而是政府、有关部门、全民的共同努力,不断创新,形成以政府为主导、全民参与的良好格局,实现从政府的“单一治理”转变为全民“共同治理”,将政府和公众有效地连接起来,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力量,如此才能实现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目标任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