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需要“一把手”适时发声

作者:代兵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7日

又到岁末年初,想必各地的一把手们都在总结过去一年的成绩,谋划新一年的开始。常言道:安全管理好不好,关键还要看领导!众所周知,一把手是单位的灵魂与核心,一个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意识、管理水平很大程度取决于该单位一把手的态度、方法与措施,新安法第十八条明文规定,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七项职责。除此以外,笔者以为,做好一地、一企、一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尤其需要单位一把手时常适时“发声”。

首先,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专业性比较强的工作,安全生产管理涉及方方面面,多部门交叉,加之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整改又具有特定的时效性,且事故发生的不确定性与偶然性让人们容易产生麻痹、侥幸心理。特别是在年底这个关键期,即便是能力再强的分管领导,也没办法调动单位所有部门的人力资源,共同去抓安全生产工作。因此,保单位平安就需要单位“一把手”适时发声。

其次,由于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不确定性,这就要求单位“一把手”需时常适时发声。因为,在日常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总会有少数领导干部在一岗双责的安全生产管理上蜻蜓点水,或者做好人主义,有责任却不落实,给安全生产埋下隐患。所以,安全生产管理中,一把手没办法明察秋毫,就不能“装聋作哑”,必须时常适时“发声”提醒身边人,教育各部门分管同志深入现场,查找隐患,抓小、抓细、抓实,防患于未然。同时,在要求加大安全检查力度的情况下,还应严格考核问题责任人,做到一把手“发声”后,大家能找准问题、解决问题、消除隐患出成效。

况且,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企业平安职工才会有“饭碗、前程”。从某种程度上说,职工既是企业的主人,又是安全生产的主力军。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本身就要求每一名员工都能做到“五不伤害”。当然,也需要一把手针对安全生产规矩时常“发声”,“发声”的目的是教育提醒员工不能降低岗位工作的安全标准,不能抱着侥幸心理、无视规章、简化作业流程,做到自控、互控、他控,真正把安全生产防范意识“渗进”每一名职工的心中。做到切切实实的落实下去,一把手就得有居安思危、如履薄冰的思想觉悟。而这也更需要单位一把手能适时“发声”,统一单位全员的安全生产思想认识。

实践证明,只有单位一把手能时常、适时、准时“发声”,这个单位的安全管理就会在工作中得到统一全员思想、促使各部门共同努力,才能将事故灾难扼杀在安全隐患整改防范的摇篮之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