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全面从严治党 提升队伍素质

作者:甄向阳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7日

1月17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科学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全面从严治党、怎样全面从严治党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过去的一年,我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重大事故时有发生,暴露出一些地方和企业安全意识不强、安全责任不落实、风险预控体系不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安全监管执法不严格等问题。这归根到底都是“人”的问题。所以全面从严治党,也要求安全生产工作做得更好更细,必须稳步提高安监队伍的自身素养,也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充要条件”。笔者认为,全面从严治党,安全生产从业人员素质的“再”提高已经迫在眉睫。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定位不含糊。这不是一句口号,也不是一句大话。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政策水平,使之内化为一种自身的素养,是提高政治素养的关键。要以“讲重作”学习教育为契机,强化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善于用以人为本的科学理念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变成自觉而不是强加的、自然而不是勉强的,从而正确地看待事物。

二是加强自我约束,提高纪律素质不含糊。每一个安监人都要有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养成遵守党纪国法的习惯,遵守党纪国法,保持高度的组织纪律性,保持高度的法律意识,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保证党的高度统一性,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保持党员和干部先进性。同时,要有坚定的政治信念、鲜明的阶级立场、坚强的革命意志,高尚的道德情操。一方面按照道德规范进行自我锻炼和自我改造,懂得应该做什么和不该做什么,学会正确区分和评判哪些行为是道德的,哪些是不道德的;另一方面坚持按照正确的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行动,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升华自己的思想境界。

三是把工作当练兵,塑造要有良好的敬业形象。尽力只能称职,敬业才能优秀。安全生产工作有一个良好的敬业精神尤为重要。作为安全监管人员需要长期研习和实践职业,安全生产工作本身带有高度的专业性和技术性,树立比其他职业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的价值理念,在喧嚣声中磨砺出坚毅的职业信仰;找准定位,树立安全监管权威,激发安全生产监管职业的高度荣誉感、责任感和成就感,使其心智与职责不受干扰和影响;要唯法是尊,不畏权势,执法如山。要廉洁,一身清白,无论是业内或业外,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抓安全生产工作要凭着良心。良心是对自己的职业道德的自觉意识和自我表现,要有效地选择、监督、约束和评价自己。

四是要斗志昂扬练就一过硬领。自觉地把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管理知识、安全技术、事故调查和处理等作为实现自身发展、推动安全发展的根本要求。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只有提高自身能力,适应岗位需求,才能做到遇险不惊、处变不乱。只有保持坚忍不拔的高昂斗志,才能克服和战胜暂时困难,才能自觉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胜不骄,败不馁”,“得意不忘形,失意不泄气”,始终保持饱满的热情干好每一件工作,实现人生的价值。

落实从严治党,才能更好的干好安全生产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