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安监人要下好“五子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7日

党的“十九大”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也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安监部门要找准新方位、立足新起点、顺应新形势,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举措,下好“五子棋”,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转换“脑子”,认真谋划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

要科学认识和全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从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时代坐标思考安全生产工作,找准安全生产新目标,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稳固可靠的安全生产基础;要明确安全监管新思路,着力找差距、补短板、上水平,大力推动安全生产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重在治本转变,从事后的调查处理向事前的预防、源头治理转变,从一般的安全检查向依法治理转变,从单一安全监管向综合治理转变,从传统监管方式向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等现代方式转变。

二是找准“位子”,认真落实安全监管责任

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各显神通。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落实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及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充分利用“黄牌警告”、“一票否决”提升工作水平;认真落实政府挂牌、安办督办制度,通过督查通报、警示约谈,提升政府在安全监管中的效率和权威;要按照“五级五覆盖”的要求,加强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实现监管网络的无缝对接;要加强基层安监机构建设,落实村级安监网络使安全监管的触角进村入组到户;要加强安全监管能力建设,改善办公条件,完善执法装备,加强人员配备。

三是抓住“鼻子”,全面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把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当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任务,切实摆上日程、真抓实干,抓出实效、干出成就。要全方位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实施分级管控,突出强化重特大风险管控,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切实减少一般事故;要以“风险一张图”为引领,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发现风险失控或控制措施出现漏洞的情况,要及时整改整治,确保各类风险处于在控可控状态;要继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同时,减少重大风险,促进本质安全;要在危险岗位、危险环节推行“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切实降低事故伤人风险;要建立起依靠事故查处倒逼安全生产的机制,做到每出一起事故,都要发现一批漏洞、强化一些防控、提升一点安全管理水平。

四是练强“身子”,加强安监队伍建设

要践行十九大精神,要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中打造安监队伍新形象。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进一步提高安监干部素质,能够驾驭安全规律,以法治安,保证安全稳定发展,提高前瞻性,不当马后炮;积极为优秀安监干部成长搭建平台,用优厚的待遇留住人、用优良的环境成就人。

五是铸硬“腕子”,全面推进铁腕治安

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是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的重要途径。要通过依法治安、依法行政共同推动,既提高监管的权威性,又推动企业对安全红线产生敬畏之心、戒惧之心;要把《安全生产法》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指挥棒”,作为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的“金箍棒”,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切实提高政府依法管安全生产、企业依法抓安全生产、全社会依法支持安全生产的能力和水平;要按照强化安全监管与透明、高效、便民相结合的原则,认真编制年度执法计划,落实推广“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要加强部门协调、联合检查和联动执法,提高安全监管执法的规范化、信息化和精细化水平;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按照“四个一律”“五个一批”严肃处理,使监管执法真正严起来、硬起来、实起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