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简单的事情认真做好就是不简单

作者:徐松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7日

在企业中,最简单最枯燥而且要长年累月时时刻刻反反复复做的事,莫过于安全工作了。安全教育反复讲,隐患排查天天查,应急演练经常练,安全操作规程机械、繁琐......每项工作都是由一些简单的事情拼积而成,而安全生产的堤坝和根基,正是靠这些看似平常、简单的事情,通过日积月累,不断夯实、筑牢的。有鉴于此,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在大量的安全事故分析案例中,我们发现事故的起因经常只是一点点的疏忽、不起眼的隐患:或是一个阀门或管道等的设备问题,或是员工人为操作的问题,或是不按规定佩戴劳动防护用品等等,正是这些看似平常、简单的事情,在被视而不见时引发意想不到的事故,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或损失。事故原因可能有多种情况,但归结一点:就是没有把简单的事情认真做好。

把简单的事情认真做好,就需要反复抓,抓反复。“反复抓”需要有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韧劲和恒力。通过“不间断查找问题、不间断排查隐患、不间断化解矛盾”等方法手段,有效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抓反复”必须牢固树立全程观念、预警意识,坚决杜绝心存侥幸和麻痹大意的思想,自觉做到“管在平时、严在平时、落实在平时”。

把简单的事情认真做好,就是不简单。毛泽东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许多看似简单的事,其实很难做。这个“难”,难在你能否认真把它做好、把它做彻底。一次疏忽大意,哪怕一次违章违纪,就可让九千九百九十九次付诸东流,前功尽弃,就能使一生平安的愿望化为泡影,离你而去。无论是监管者、管理者、还是岗位操作者,都要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时时刻刻把关系安全生产“最简单的事情”做好,而且要不厌其烦地重复认真做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