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软隐患”要擅于“热处理”

作者:陈晔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7日

    春节临近,各单位为了保证过一个“平安春节”和“稳当年”,开始了一波又一波的安全检查。年底的安全检查频次高,且集中,除了省市级辖区企业区级街道级,本行业内部的还有大、中集团级,加上企业自身和车间班组的检查,安全检车的频次和接待成了基层单位的一种负担和压力,让职工无所适从。基层安监部门满负荷工作,受检查的车间班组既要生产,还得分出一部分精力、时间来做面上工作,安全弦绷得紧紧的,一下子有了一种“疲惫感”。基层职工呼吁,把来来往往的形式检查,变成“热处理”,安全不要绷着脸和“铁面孔”,带着温度和感情工作岂不更有利于安全?

    安全上的“热处理”不是放松检查,而是工作方式方法上的柔性化,是对职工思想及心理上安全“软隐患”的有效处理。设备、现场、文明生产等面上的隐患好查可限期整改。而节日前后职工思想上的“软隐患”检查不出来,需要“换换方式”来“对症下药”。

    节日前后,职工思想不稳定,因为春节来临,节前节后家务事多需要处理,而一些单位为抢任务加班加点星期天不休息,职工身心疲惫,且无时间处理家务,就会带来思想、情绪上的波动。一些家庭因为过年回谁家过年、给压岁钱、回不回家过年等生活上的矛盾会集中出现,这些“非工作”的思想波动其实也是安全的不稳定因素和安全隐患。而这些,是频次高的安全检查“检查不出来”的,就需要“换一种方式”来“检查”和“消除”。

    安全上的“热处理”就是带着感情深入基层,听听职工的心声,了解职工所需,可以开展春节活动调查,了解职工的真实想法和心愿,让职工“暴露”自己的思想,有针对性地做工作;二是和群团组织联手,通过开展岁末座谈会、慰问、送温暖、文艺演出等文体文艺活动,让职工“放松”心情化解压力。这些看似与安全无关的活动,其实“融物细无声”地消除了职工思想上的“软隐患”。职工内心的压力有了“出口”,不再思想波动,家庭关系和谐,自然会心平气、安心工作。

    古人作战,讲究战略战术。安全工作也是如此,有时候能“硬”来出“狠招儿”,规章制度等必须严格执行,但针对思想、情绪上的“软隐患”,采用“硬招”却未必效果和好使,可能“硬碰硬”反而不起作用,而“有效的”方式“热处理”,让职工感受组织和家的温暖,消除职工内心的不安全因素,帮助职工解决困难,安抚和送温暖,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