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临近测速点才减速”这毛病得改

作者:杨涛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7日

    开车上高速的人都知道,要经过许多固定测速拍照地带,笔者开车经过这些测速点时经常会看到,大部分快速行驶的车辆临近测速点时会忽然减速,通过后再继续加速行驶。

    其实,这并非个例,是在很多测速点常见的现象。测速拍照是为了避免车辆高速行驶带来的不安全隐患,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可只在临近测速点才减速,俨然成为很多所谓的老司机为避免超速违法被查而屡试不爽的“秘籍”。

    “前方有测速照相,请减速行驶,您已超速”市面上的语音导航系统,大多有这样的“温馨提醒”,不少老司机使用电子狗报警手段,到测速点前猛踩刹车减速。还有常跑某些路段的司机自认为熟悉固定测速点探头所处的位置,在接近测速段时再刹车突然减速,经过监控点后继续超速行驶,以逃避超速处罚。

    但这样做,是侥幸心理在作祟,漠视交通规则,拿自己或他人的生命当儿戏。一方面并没有让车辆在需要控制速度的路段内真正保持合理的速度,另一方面测速点前骤然减速也容易引发交通安全事故。

    根据人民网官方微博的数据,交通事故一半因为车速过快,当车速降低1%,道路伤害事故将减少2%,严重伤害事故将减少3%,而致命事故将减少4%。临近测速点才减速,先不论其是否可,这样做本身就是非常危险。

    超速是交通违法行为,且极其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现在高速公路都配备了固定测速、流动测速、GPS测速会和区间测速等综合手段,被拍有超速等违法行为,照样处罚。避免被测速抓拍的唯一方法就是不超速,而不是临近测速点才减速。

    笔者有次乘长途客车,车行驶在高速路上,尽管语音导航系统一再提示超速,但司机自诩技术好,路况熟,只有到测速点时才减速。在几位乘客的指责下,司机降下车速,在车辆驶经一座桥梁,左后轮突然爆胎,车辆瞬间失控,撞在桥护栏上,要不是司机提前把车速降下来,后果不堪设想。

    交通安全大雨天,不要拿生命开玩笑。有驾驶经历的人都知道,超速行驶容易造成制动距离加长,冲击力加大,遇到突发情况没办法及时刹车,造成严重的危害。而临近测速点才减速,不仅容易出现翻车等意外的情况,还会导致后边的车辆由于惯性而追尾。

    只要开车上了路,就要时刻绷紧安全弦,不要为了节省一点时间,耍什么“临近测速点才减速”的小聪明,造成安全隐患。否则,出了安全事故,悔之晚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