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冰冻寒冷天气安全生产不能降温

作者:徐松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7日

   

    近期,寒潮雨雪来势汹汹,我国将出现这个冬天以来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为严重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给安全生产带来了严峻考验。低温冰冻天气,一方面最容易导致生产设备的损坏、电气设施的过度使用、有毒有害气体对人身的伤害等,另一方面,一些职工囿于天冷,现场作业时要么是简化作业、草草了事,要么是不严格劳保穿戴,给安全带来隐患。冰冻寒冷季节也是事故的多发季节,因此天气降温,安全生产不能降温。

    一是进一步做好“八防”检查。对防冻凝、防滑、防中毒、防火、防爆、防高空坠落、防交通事故、防人身伤害的冬防措施进行检查,重点对储运系统、给排水系统、消防系统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对查找出来的问题积极落实整改。要把温暖送到一线岗位,还要根据严寒天气,合理调整工作时间和合理安排工作任务,使生产人员的生产施工维修等工作尽量避开低温时段。

    二是进一步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各级管理人员不能因天气寒冷而出现懒惰思想,更要加大安全生产检查监督管理力度,严格落实干部值班带班制度;生产岗位人员,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和岗位生产责任制,按规定穿戴齐全劳动保护用品上岗,避免人身伤害事件的发生。

    三是进一步加强职工的安全教育。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冬季安全生产专题培训和宣传教育活动,使职工时刻绷紧安全弦,从思想上重视安全生产,进而从行动上杜绝习惯违章现象。做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安全文化氛围不“打折”,始终保持“恒温”状态。

    四进一步完善极端天气应急预案。结合生产操作中的各项风险,全面完善极端天气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做到组织机构落实、技术方案落实、责任分工落实、物资装备落实。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通讯畅通,一旦发生险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