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前会花样多点又何妨

作者:杨涛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7日

    进入新年,川煤集团达竹煤电公司小河嘴煤矿将班前会分解为点名签到、排查评价、案例讲述、知识抽背、安全演讲、工作布置、任务确认、安全宣誓这八个环节,归纳为班前会“八步曲”,这种“活起来、动起来”的班前会深受职工的欢迎。

    班前会作为企业基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顾名思义是班组每天工作前开的会,是班组长或基层管理人员传达上级有关要求、布置当班工作任务、强调工作注意事项的重要途径,还可以让班员在会上相互交流,其重要性毋庸置疑。

    但人有惯性思维,一个15到30分钟的班前会,要怎么开,才能真正生动有趣活起来,是解决一些企业班前会效果不好的重要课题。有些企业的班前会不断弱化和虚化,已经固化成为管理人员讲、职工听这种一成不变的模式。如果每次开班前会都是这样老生常谈,很容易让职工产生疲惫感和应付情绪。

    这种情绪需要引起各级管理者足够的重视,首先应从主观上加以克服,不能把开班前会机械地当成一种形式和套路,当成任务去被动的执行和完成。久而久之,从管理者到职工就会把班前会当成可有可无的花拳绣腿,甚至成为了走过场、搞形式的负担,如同白开水般清淡无味的班前会,开了也白开。

    在此基础上,不妨换一种思维,改变旧有的班前会形式和模式,调动职工参与班前会的积极性。在这方面,有些企业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同煤集团塔山煤矿推行班前礼仪“八步曲”,平庄煤业红庙煤矿推行“六步十二法”。还有小河嘴煤矿在班前会案例讲述环节,组织伤残职工或家属开展算经济账、家庭账、生命账、社会账、政治账的“安全五笔账”活动,既达到了开会的目的,又警醒了职工,还增进了职工间的感情。

    这种让伤残职工自己谈事故给自己、给家庭、给企业、给社会带来的伤害和损失,并请职工家属嘱安全的做法,过程虽然麻烦一些,但让职工和家属参与其中,让他们真正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和按章作业的必要性,其效果是事半功倍的,这种方法值得借鉴,让枯燥的班前会有了更多的生命力和吸引力。

    从这些意义上来讲,活起来的班前会,才能达到生动有趣,才能吸引人、打动人,内容应该是丰富多彩的。除了由班长或相关管理人员传达上级要求、作工作安排布置外,班前会还是集众智、聚合力、提精神、鼓士气的重要途径之一。跳出之前管理人员讲、职工听的单一模式,既新颖活泼又喜闻乐见,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让班员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

    通过设定的各种环节和方式,让班员在班前会上就本职工作各抒己见,谈自己对本职工作的看法,把工作中有关难题说出来,让大家讨论、分析,找出解决的办法,以此来调动班员的积极性,做到人人参与。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安全生产中的难题或许就解决了、有效的工作方法或许就找到了。

    这样看来,班前会花样多点又何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