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惊愕之后尤须警醒

作者:三言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7日

    煤气中毒、高楼大火,近日,首钢水城和郑州郑东的两起安全事故,使人瞬间有锥心之痛:生命最为宝贵,物伤其类焉能不痛?!也叫人生揪心之问:怎么又是类似的事故?!

    如果我们不是过于善忘,就一定会对中毒与火灾的惨痛教训记忆犹新,就一定会对这两类事故的灾难现场心有余悸。单以火灾看,单以河南的火灾看,从洛阳东都商厦,到衡阳衡州大厦,再到鲁山康乐园,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城市串起的却是同一条黑色冰冷的记忆。没有人愿意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但这块叫同类事故的石头却绊倒了我们无数次。如果再由此而念及刚刚发生不久的北京大兴聚福缘公寓重大火灾事故,由此念及发韧于每一次事故的专项检查和治理,恐怕更叫人难以接受火灾事故,尤其是产生重大伤亡或有影响火灾事故重复发生的事实。

    现实就是这么残酷,有些东西你越是不希望发生、越是无法承受,就越是会发生、越是逼着你去承受。我们时常在追问为什么会这样?!也总是习惯于撇开自己的所思所行,去周遭寻找答案。比如,我们会愤怒地追问,管理哪去了?措施落实了没有?监管到位了吗?我们有一种想当然的安全遐想,以为管理严格了、措施落实了尤其是监管到位了,事故就不会发生,天下就平安无事了。

    其实未必!我们漏掉了自己。面对这两起不期而至的安全事故,我们倒不妨收回张望的眼神,做一做内观自省,或许有新的发现。细心地找一找,我们是否已经注意到,在我们无法承受、不愿承受的潜意识里,其实总是隐藏着一支不会发生、至少不会发生在我身上的意识麻醉剂。有了它,我们似乎就住进了自己的安全屋,就有了与事故及伤害隔绝的天然屏障。于是,所有的安全教育、安全措施、安全注意都与我无关,别人家的事故于我不过是个故事……

    首钢水城煤气中毒、郑州郑东高楼火灾这两起事故的原因还有待深入细致的调查,但无意识的“三违”、不该有的疏忽、爆棚的自负或侥幸等,这些却是无数次事故发生的深刻教训所在,也是可供我们自照自警自醒的镜子所在。比如,前两天多地遭遇大雪,雪后冰冻路面湿滑,人也好、车也罢极易发生碰擦滑倒事故。翻翻朋友圈也不乏友情温馨的提醒,然而,电台报纸里却不断有人员滑倒摔伤、车辆碰撞甚至滑入沟渠的消息报出。原因的确是多方面的,但没有把自己看作可能是面对危险的那一个,这恐怕是根子上的原因所在。

    走笔至此,不由念及最近沸沸扬扬的“城管抽梯”事件。天寒地冻里,如果城管多一点对别人安全的念想,大概不至于抽走施工人员上下的高梯;如果施工人员多一点自己安全行为的念想,大概也不至于把自己的生命完全交付于一根绳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