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凝心聚力夯安全之基集中发力促社会稳定

作者:徐传中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7日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首次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已经闭幕。围绕狠抓责任制、推进安全生产发展改革、人才队伍、加强基础建设等中心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在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准及促进安全产业发展等方面统筹安全生产工作,夯实安全之基,促进社会安全稳定。

    一是要强化红线意识。加强安全基础建设,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不仅是落实党中央安全发展、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理念的一贯要求,更是践行“四个意识”、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重要检验和政治考验。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始终把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工作首位,牢牢紧绷安全生产之弦,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健全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着力构建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多管齐下,综合施策,紧紧盯住属地管理、行业主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到位,丝毫不能松懈。切实做到细而又细,实而又实,严管严防,清醒忧患、精准施策、担当尽责,绷紧安全弦、筑牢防护网,以扎实过硬的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二是要加强源头防范。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确保责任落实“全覆盖”、安全监管“无盲区”、隐患排查“无遗漏”。要持续深化隐患排查与打非治违活动,建立监管长效机制,实现监管的常态化、动态化、无缝化。严格安全生产“三同时”准入,及时查纠企业“三违”“三超”行为,规范企业生产经营建设秩序,坚决实施停产整顿措施,严格落实危险作业安全审批制度,全面加大联合惩戒力度。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和企业标准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执法严、作风硬的安全监管监察队伍,营造一个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同时要科学研判、及时有效应对,强化各类安全生产生产情报信息收集处置,加强安全生产形势预警预测,健全应急指挥和联动处置机制,有效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风险,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三是要加强执法检查。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开展“拉网式”执法检查,坚持明查与暗查相结合,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插现场、掌握实情、直面问题,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执法,突出道路交通、校园、非煤矿山、景区、人员密集场所、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机械加工等重点行业领域,进一步查隐患、堵漏洞,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强化红线意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现场安全管理,通过监管平台和政务微博、信息公开、广播电台安全生产“温馨提示”等渠道发布预警信息,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加强安全巡查,确保信息畅通,保证遇到突发事件及时反映和处置,力争把死亡人数减低为零。

    四是要构建长效机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机制的同时,要构建包括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界定、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持证上岗情况、职业病防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惩处等各项工作机制,要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齐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开展全员培训,注重安全生产费用提取,提升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技能,提升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和工作人员履职能力,消除基层安全管理盲区,大力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