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在安全生产中,应常驻足反思

作者:王志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4日

安全生产的持续稳定,是我们每个铁路人的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近日,全路开展了“安全生产大反思大检查”活动,从大反思大检查活动中,查找出了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并相应的进行整改,取得了良好效果,对安全生产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然而,在“安全大反思大检查活动”开展的同时和安全生产相对平稳的背后,我们不得不承认个别职工简化作业过程、有章不循等一些违章现象和安全隐患还在不同程度存在。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我们的各级管理者应当经常认真思考,驻足反思,反思这些违章现象和安全隐患问题存在的原因,查找安全管理中的不足,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著名的“海思法则”告诉我们,事故背后有征兆,征兆背后有苗头,任何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任何事故苗头都是可以避免的。我们各级管理者和职工群众经常对安全生产中的问题进行反思,深层次的挖掘安全生产中的危险源和不安全因素,预先采取积极有效的防范措施,就能将事故止于苗头,将伤害降到最低。
反思又译“反省”、“反映”,西方近代哲学的一个概念,意指不同于直接认识的间接认识。每一次事故,也可以算是一次反思的契机,历经事故后显然需要思考和反思,常识告诉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的行为和做法,从中找出经验和教训,避免同类问题的发生。我们铁路运输企业有很多不安全因素,属于高风险行业,我们所面临的风险是有目共睹的,每次发生事故,我们需要进行反思;在安全形势相对稳定的时候,我们也要进行反思。通过不断的反思,看清自已所处的位置,认清所面临的风险,预想可能发生的问题,使所有的风险都清晰明了,风险处于控制状态时,风险也就不成为风险了,规避风险的最高境界是化风险于无形。
规避风险、确保安全是企业生产的“防火墙”,构筑好这堵“墙”,也需要我们经常反思。常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反思是一种管理智慧,因为这样能时常提醒管理者绷紧安全之弦,告诫职工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增强责任感,安全生产是一项长期行为,不是靠一次两次活动就能彻底解决的问题,需要寻求长效机制,经常驻足反思,认清面临风险,制定相应措施,化风险于无形,构筑起安全“防火墙”,营造出和谐的安全生产氛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