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乡镇安监所如何应对“责任大,权力小”的监管困惑

作者:万邦成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4日

乡镇安监所作为政府最基层的安全生产监管机构,是安全生产监管领域最前沿的阵地,担负着最基层、最基础、最繁琐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但乡镇安监所在政府的机构设置中成立相对较晚,人员配备参差不齐,人员专职不专业,甚至是兼职从事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同时,担负最基层、最基础、最繁琐的安全生产监管任务的乡镇安监所却因法律的执法主体设置原因,将乡镇安监所的执法权限限制的“最小”。作为政府最基层安全监管机构,安监所没有能力改变目前所处的风口浪尖的位置,也不能改变与职能不相称的权力,更不能改变目前的安全生产法律权限设置。笔者认为,乡镇安监所一味抱怨没有用,消极工作不是办法,只有积极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在新的一年工作开展之际,积极改进工作方法,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才是走出困惑和窘境的理想出路。
     一、“自己的”抓起来,“别人的”分下去。 
    “抓起来”就是要依照“职权法定”的法律要求,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属于自己管理的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做细做实。具体的说就是要依据国家安监总局24号令要求,根据安监所(站)的人员、车辆、装备制定符合实际执法监察计划,并按照监察计划的内容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通过执法检查实现对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的有效管理。
    “分下去”就是要按照安全生产“行业管理”、“一岗双责”的监管原则,对辖区内的其他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如餐饮单位、学校、幼儿园、网吧、歌厅等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予以分工明确,做到辖区内的所有生产经营单位都有明确的安全监管部门。这既是体现安全生产分工负责“无缝隙,全覆盖” 的监管要求,也是安监机构行使法律赋予的“综合监管”职能的重要体现。
    二、“管了得”请进来,“管不了的”推出去。
    所谓“请进来”是指把具更高执法权限的上级业务部门(如县、市、区安监执法大队)请进来帮助解决安监所因执法权限不能自己解决的问题。
    对于上级业务部门审批的的生产经营单位(如加油站、加气站、危化品生产单位、建筑施工单位等)“请进来”监管的同时,也是合理合法的“推出去”监管的有效途径。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审批”谁主管的安全生产监管原则,请求这些具有更高管理权限、执法权限的上级业务部门到乡镇实施对口监管,对于执法权限相对有限的安监所非常必要,且必不可少。
    三、“学习经验”走出去,“专家高手”请进来。
   “走出去”学习其他乡镇、其他县市区的先进管理经验,是快速提高安监所安全生产监管水平的有效途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经验同样适合乡镇安监所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请进来”安全专家传授安全生产专业知识,从专业技术角度提高安监所监管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请进来”上级业务部门对安监所的安全监管业务进行“对口”专业培训,从根本上解决安监所人员业务素质参差不齐的现实问题。
     四、各类问题汇上来,重大问题报上去。
定期对辖区内各行各业的重大安全隐患、重大安全问题、重大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进行汇总,并及时上报到上级政府相关部门。这既是寻求上级具有更高管理权限、执法权限的上级政府相关部门解决重大问题的有效途径,也是解决安监所解决重大问题“心有余而力不足”可行对策。
     五、重点单位靠上去,解决问题坐下来。
     “靠上去”就是对重点监管的生产经营单位要靠上去监管不放松,扎实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对企业的要求。具体地说就是要落实企业作为安全生产主体的九类责任:1、依法取得有关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安全生产许可证、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试生产(使用)方案备案告知书)的情况。2、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作业规程的情况。3、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情况。4、从业人员(主要包括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受到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取得有关安全资格证书的情况。5、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以及按规定办理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的情况。6、对生产经营场所、危险源和有关设施、设备进行危险因素辨识、监控、检测,并制定应急预案进行演练,及应急预案备案的情况。7、组织安全生产检查,及时排查治理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情况。8、与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和应当采取的安全措施,并对承包单位、承租单位的生产安全进行检查的情况。9、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则正确佩戴和使用,作业场所职业危害防治的情况。
    “坐下来” 就是要坐下来帮助生产经营单位想办法、找对策,实实在在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安全问题,“寓服务于管理”之中。现实工作中,为企业利益着想,为企业安全着想,站到企业的角度去实现安全监管,对于执法权限有限的安监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