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就该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作者:俞晓东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29日

又是换岗季。又一位相熟的局长要卸任。这位老哥,脱下军装管起安全,几年“拼命三郎”干下来,一大批经验向全市全省推广。我也算老兵,见过太多履新和告别,也听过太多人说:“安监工作太重要,必须留住那些骨干和能人!”我的意见恰恰与之相反。

人的流动,那是自然规律。谁都是生下来只会吃奶,没人一落地就会干安全。即使学的是安全专业,一工作没个三五年也成不了行家里手。这就是老外说的“一万小时定律”。哪个单位都得进“生瓜蛋子”,难道你稳产高产主要靠薅邻居的秧苗?

往大了说,我们的干部都是党培养的,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难道你给组织上划杠杠:“不学某某专业的不要!”“某某是骨干不准调!”这不是理由,这不成规矩,服从大局、服从安排当然没有特区。

退一万步讲,人家累了病了烦了,就不能“换个活法”吗?安全无小事,“人在曹营心在汉”,主观客观一丁点纰漏,没准能捅出天大的娄子。强扭的瓜不甜,这人要是有了活思想,恐怕也算是隐患吧?

话说回来,这些能人之所以能,是他们本来就能,还是干安监后变能了?这一点才是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说,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就安监工作而言,我们敢拍胸脯说,绝对能考验干部、培养干部,绝对能锻炼意志、增长才干、发挥作用!入了这一行,不会就学,这是自身努力,可组织上也得多给机会多培养啊!这二者,不可偏废,更不能替代。

问题在于,为什么有人不愿来、来了就想走?恐怕不排除是因为组织没讲清楚——必须好好干,干好不白干!也可能是因为岗位缺吸引力——很难提升自我、很难晋升发展。这两点值得反思。

咱都是唯物主义者,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请问,安全生产重不重要?当然重要!难不难干?当然难干!早些年段子多的是,比如副省长开会上个厕所,回来就得知被分管安全了。有的地方,安监局成了安置局,一水的“老弱病残”。这就是“不好干、不干好、干不好”的死循环啊!这些年当然不一样了。但老话讲:“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既然如此,能不能多派来点精兵强将?能不能下力气把安监局建成“革命的大熔炉”?

这件事,关键在地方党委。中央《意见》严令:地方各级党委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机构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推动组织、宣传、政法、机构编制等单位支持保障安全生产工作”;“各地区各单位要建立安全生产绩效与履职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挂钩制度”。可以说,检验各地是否真正贯彻《意见》,安监局局长这个人选就是一块试金石,能不能选优配强、优先重用安监干部就是最有力的证明。

《意见》还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地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毛主席他老人家讲过:“领导者的责任,归结起来,主要地是出主意、用干部两件事。”在现实中,地方安监系统又小又封闭,许多同志进得去、出不来,长期守阵地、打阻击,容易疲劳倦怠,确实不利于提升自我、晋升发展。现在,有的书记成了安委会主任,组织部也在安委会里面,能不能研究立个规矩:“守土尽责,顶住三年,官升一级!”

各地安监局也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看看人家解放军,入伍有新兵连,进修有各类军校,勤学苦练,不论五湖四海来的,都能锤炼成一把钢刀。组织上“高看一眼、厚待三分”,给人给钱给政策,你安监局可得顶得住、“人在阵地在”啊!所以说,有为才有位,关键还得练内功,不能一人硬,人人都得硬。

我有一个梦想,有一天安监队伍能大进大出,各种人才都来锻炼,各种骨干都输送出去。来的就是战友,走了还是兄弟,知根知底更能添砖加瓦。放眼望去,处处都有熟悉安全、理解安全、支持安全的同志,将是何等的大好局面!这也不是梦,请看山东泰安、河南荥阳、贵州遵义等地,“从优待安”已经落地生根。前进的道路从来百折千回,“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顶风逆水雄心在,一茬一茬接着干,就一定能踏平坎坷成大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