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严从实从细 抓督查抓专项抓基础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29日

实现下半年工作任务和目标,关键是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按照从严从实从细的要求,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为抓手,在抓督查、抓专项、抓基础三个方面狠下功夫。

以落实《意见》为抓手,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这既是对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政治要求,也是推动安全生产事业发展进步的难得机遇和强大动力。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坚定不移抓好贯彻落实。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改革领头人,做到亲自推动,跟踪进度,敲钟问响。要加快制定实施办法并抓紧组织实施,明确任务单、时间表和路线图,把具体的政策制度措施落到实处。要加强督促检查和情况通报,看一看推动改革的动力是不是存在不足、推进改革落实的机制是不是不够健全、完成改革落实的各项任务是不是不折不扣等。

在抓督查上下功夫,深入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国务院安委会决定从7月到10月集中4个月时间,在全国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此次大检查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不但要发现问题,更要查处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将大检查转变为大执法大整改、提升安全生产水平、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过程。要带着专家查,带着执法人员查,带着媒体查,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整治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

在抓专项上下功夫,打好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组合拳”。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是事半功倍的工作方法;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是治理顽疾的必由之路。对于全国而言,当前要重点抓好煤矿全面安全“体检”,深化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监管,抓好消防安全整治,继续抓好无人机专项整治。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研究相关重点,特别是要针对近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切莫照抄照搬或者眉毛胡子一把抓。

在抓基础上下功夫,着力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长治久安,夯基为上。要抓好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消除模糊地带和死角漏洞,坚决防止推诿扯皮、久拖不决;抓好安全生产法治体系建设,强化依法治理,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安全生产问题,加快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修订,加大执法力度;抓好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坚持风险预控、关口前移,强化隐患排查治理,防患于未然;抓好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体系建设,充分运用安全生产经济政策,健全安全科技支撑体系,完善失信联合惩戒和守信联合激励机制,强化职业健康源头治理,加强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

疾风知劲草。确保实现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和重特大事故“三个连续下降”,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只要我们下定决心、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狠抓落实,这个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