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统计数据不能一晒了之

作者:艾穆清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29日

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一结束,不少地方的统计数据新鲜出炉。展板多少块,咨询台多少个,参与群众多少名,发放资料多少份……在成串数字的点缀下,这个活动似乎收获满满。

统计数字自古是治理的重要工具,也是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活动结束后,晒晒数据、说说成绩,再正常不过,本无可厚非。然而,对于统计数据,决不能一晒了之、一报了之,更不能自我陶醉、沾沾自喜。要意识到,数字漂亮,并不意味着活动的实效性强,并不代表群众的满意度高。漂亮的统计数据是“面子”,“面子”再光鲜亮丽,“里子”也可能空洞无物。唯有以数为鉴、对镜自照,才能避免在数字假象里“孤芳自赏”,才能在看清症结后奋起直追。

在个别地方,不是没有“冰火两重天”。对手提袋、宣传品等,群众趋之若鹜,排队领取,领到就撤。而体验设施、安全展板,则成了摆设,无人问津。单从统计数据上看,多位领导出席,资料发了不少,活动似乎颇有成效。但群众除看看热闹外,恐怕没学到多少安全“门道”。不透过靓丽的数字外衣,直面“热闹有余、效果寥寥”的沉重现实,一味陈陈相因,就有沦为鸡肋的危险。

活动含金量高不高,统计数字不是决定因素,群众才是最佳裁判。希望对统计数据,少些迷恋陶醉,多些自我审视,看看活动是否接地气、有人气,想想群众学了啥、会了啥。让群众多掌握点安全知识,多记住些安全法规,多学会几样逃生技能,这样的活动成效,更能经受群众、事故的检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