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隐患整改要让“慢鸟”飞起来

作者:薛士海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9日

众所周知,安全隐患若不及时整改,日积月累就会由量变到质变,质变到一定的程度,就会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因此,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尤显重要。
        在安全监管工作中,尤其是基层乡镇,排查安全隐患是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发现安全隐患就会要求企业及时整改,绝大多数企业都能引起重视,积极应对,投入人力、财力、物力,及时整改到位。但也会遇到个别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象似跳不起、飞不高的“慢鸟”,常以各种理由借口敷衍搪塞,面对隐患不想整改,不愿整改,即使整改了,也只是临时性、隔靴挠痒式地做些表面文章,安全隐患得不到彻底根治,能糊则糊,能拖则拖。
       之所以企业存有这种“慢鸟心态”,归根到底主要是企业安全意识淡薄,怕花钱,怕投入,只要生产经营不受影响,安全隐患就会搁置一旁,重生产,轻安全,自认为安全隐患整与不整、改与不改无关紧要,小心一点就可避免事故发生。事实上,正是由于企业存有这种“慢鸟心态”,行动迟缓,久拖不决,从而导致事故发生。
       实际工作中,绝不能因为少数“慢鸟”而拖了后腿,甚至影响大局,这就要求我们要给“慢鸟”注入动力,让“慢鸟”先飞、快飞,势必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以案说教。以典型案例说教,让企业明白安全隐患不及时整改的危害性和及时整改的重要性;二是“你说他听”。组织他们到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企业参观学习,让先进企业介绍经验做法,让“慢鸟”聆听,有所触动;三是紧盯不放。监管部门要将这些企业列为监管重点,做到常跑勤查,跟踪督促,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决不放过;四是以罚促改。针对屡查不动、屡教不改的企业,应上报县(市)安监部门,采取罚款、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等措施,促其整改。只要我们注重工作方式方法,尽心尽力,就一定能让“慢鸟”飞起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