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针对《七条规定》自查自纠隐患整改方案、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15日

根据罗平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文件,我矿对照《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的要求,于2013年5月7日上午,矿长王国强组织安全隐患排查领导小组人员,对我矿井下各生产岗点进行了安全隐患检查,对存在隐患问题进行了逐条分析和疏理,责任落实到人,限期进行整改,特编制此整改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
        一、 成立秀华煤矿自查自纠期间隐患整改领导小组
        组  长:王国强(矿长)
        副组长:刘 永(技术副矿长)、张小坤(安全副矿长)
        成  员:张德平(生产副矿长)、刘里卫(机电副矿长)、
        陈强能(安全科长)、刘保田(通风科长)、资文生(技术科长)
        组长职责:负责全矿整改、验收的全面监督管理工作,包括资金、材料、人员到位。
        副组长:配合组长工作,负责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整改整改期间控制入井人数不得超过规定,监督检查在规定的时间内有效快速完成。
        成员:主要是加强现场管理及巡查,并负责每一项工程在整改期间确保安全及工程质量达到整改要求,并在施工现场督查落实工作的到位情况。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联办煤矿《七个规定》自查自纠隐患排查治理活动,进一步健全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全面落实各部门、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管理薄弱环节和安全生产关键,减少了零打碎敲人身伤害事故,促进我矿的安全形势稳定,确保我矿安全生产。
        三、自查自纠隐患排查治理内容及要求
        1、矿井通风情况。督查“一通三防”现场管理,重点检查通风设施是否完善可靠;矿井总风量和各作业点实际风量要达到规定要求,查无风、微风作业现象;掘进工作面按照规定实现“三专两闭锁”;综合防尘系统是否运行正常。
        2、瓦斯治理情况。严格执行“四位一体”防突措施,落实区域性防突措施。安全监测监控系统是否运转正常,各个工作面探头安设位置是否到位。
        3、机电管理情况。井下机电设备是否保持完好,杜绝电气设备是否有失爆现象。斜巷提升运输设备保护装置和安全防护设施是否齐全、有效。
        4、顶板管理情况。各掘进工作面是否按作业规程规定及时支护,严禁空顶作业。
        5、水害防治情况。落实矿井水文地质,特别是采空区及地表水监控防范措施。防、排水系统是否运转正常。
        6、防止“三超”情况。要按核定生产能力组织生产,严防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
        7、自然灾害防治情况。对矿井周围是否存在山体滑坡、垮塌、泥石流,以及洪灾导致溃坝、溃堤、淤积危险河道等自然灾害威胁,要落实防范治理措施;落实暴风、暴雨、雷电、地震等可能造成煤矿停电、停风、淹井事故的防范措施;雨季“三防”(防洪、防排水、防雷电)工作是否落实到位。
        8、由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领导小组负责本次安全隐患整改工作。
        9、整改工作由整改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分工协作,各整改负责人必须认真安排,把整改工作负责落实到位。
        10、所需整改资金由整改小组组长落实到位,确保整改工作顺利实施。
        11、整改结束后,由整改领导小组进行自查验收,验收不合格的,必须反工整改。
        四、对照七条规定自查自纠存在的问题及隐患
        1、1703工作面回风巷隔爆水袋水量不足。
        2、1407工作面回风上山调节风门联锁不可靠。
        3、1407采煤工作面、1902掘进工作面煤尘较大。
        4、2030水平运输巷维修点空顶作业。
        5、1703采煤工作面上端局部支柱歪斜。
        6、1902接煤矸石处积水严重。
        五、自查自纠存在的问题及隐患整改方案
        1、1703工作面回风巷隔爆水袋水量不足。
        整改方案:及时往隔爆水袋中注水,达规定要求。
        整改完成时间:5月8日前完成。
        整改责任人:张德平
        验收负责人:刘  永
        2、1407工作面回风上山调节风门联锁不可靠。
        整改方案:及时将1407工作面回风上山调节风门联锁处理到位。
        整改完成时间:5月9日前完成。
        整改责任人:刘保田
        验收负责人:刘  永
        3、1407采煤工作面、1902掘进工作面煤尘较大。
        整改方案:及时对此处洒水降尘。
        整改完成时间:5月8日前完成。
        整改责任人:陈强能
        验收负责人:张小坤
        4、2030水平运输巷维修点空顶作业。
        整改方案:及时采用半圆木、廉子皮柴背帮背顶。
        整改完成时间:5月9日前完成。
        整改资金:200元
        整改责任人:张德平
        验收负责人:张小坤
        5、1703采煤工作面上端局部支柱歪斜。
        整改方案:严格按照《1703采煤工作面规程》规定,更换支柱,补打戗柱。
        整改完成时间:5月12日前完成。
        整改责任人:陈强能
        验收负责人:张小坤
        6、1902接煤矸石处积水严重。
        整改方案:严格按文明生产要求疏通水沟、排出积水。
        整改完成时间:5月9日前完成。
        整改责任人:张德平
        验收负责人:刘  永
        六、矿井自查自纠隐患排查整改期间安全保障措施:
        1、每班必须有矿领导带班,与工人同上同下,落实好矿领导带班制度,特殊工程现场跟班交接,必须做到责任到人、管理到位,检查到位,严禁走形式、弄虚作假。
        2、严格执行“一工程、一措施”制度,措施编制必须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并贯彻到相关人员。
        3、加强现场管理,严格控制每个小班下井人员,每个掘进工作面同时作业人数不得超过8人(包括管理人员)。
        4、做好交接班工作,开好每班班前会,交待工作任务要明确,安全注意事项要讲清楚,让职工明白,保证整改施工安全,符合质量要求。
        5、采掘工作面每次整改前,必须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严格按照质量标准化标准施工。
        6、1703工作面安全注意事项:
        (1)采煤工作面所有安全出口与巷道连接处20m范围内,必须加强支护。安全出口必须有专人维护,发生支架断梁折柱必须及时更换,巷道底鼓变形严重的地段要进行清挖处理和加强支护,确保安全出口高度和通风断面满足要求。
        (2)施工前,首先将运输及作业场所范围内的杂物、矸石清理干净,基本保证底板平整,便于运输和作业。
        (3)人工撑(扶)单体支护和接顶过程中,必须有专人站在安全地点观察作业,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遇险情时,及时通知作业人员撤至安全地点。
        (4)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敲帮问顶时,必须安排有经验的老工人进行,并一人观察,一人使用手镐或长工具操作,发现松动煤矸及时的处理掉,进行此项工作时,斜下方严禁有人。
        (5)、敲帮问顶前,首先清理出畅通无阻的安全退路,发现险情立即沿着安全退路撤离到安全地点,待顶板稳定后,方可恢复支护工作。
        7、清理文明卫生安全注意事项;
        (1)施工人员必须顾前观后,防止工具伤人;
        (2)清理的煤矸及时装入矿车运走;
        (3)水沟按尺寸清挖、畅通无阻。
        8、推矿车注意事项:
        (1)平巷推车人员必须站在矿车的后方,推车间隔距离必须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
        (2)过车场、转弯、道岔等处必须向前方发出行车信号,并减速慢行;
        (3)严禁放飞车、蹬车、扒车等。
        9、每个工作面每小班不得小于3次瓦斯等有害气体的检查,并做好详细记录,严禁空班漏检、虚报乱填数据,严禁瓦斯超限作业。发生瓦斯超限,必须立即撤出所有人员,切断电源,设置栅栏,挂上警示牌,查找原因进行处理,未处理好前,严禁作业。
        10、严禁带电检修,搬迁电气设备前,必须先切断源,挂上“禁止送电”牌,严格执行“谁停电、谁送电”制度。
        11、斜井严禁行车行人,斜井有人作业时,严禁绞车运行,绞车运行时,斜井所有人员必须提前撤到躲避硐室内等安全地点并按规定使用阻车器,挡车栏。
        12、确保通风系统可靠,保证瓦斯监控系统准确、有效正常监控。
        13、保证井下通信畅通,加强巡回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
        14、加强顶板管理,杜绝采掘工作面空顶作业。
        15、跟班矿长每班将整改情况必须向矿整改验收工作领导小组及调度室报告并做好记录,确保矿长掌握每天的整改质量、施工进度等。
        16、隐患整改期间严格控制下井作业人员不得超过措施规定,除机电设备维修工、通风员和安全管理人员及少数整改人员外,其余人员不得下井;特殊工种必须配齐配全,并持证上岗。
        17、瓦斯抽放管及时接至迎头,要有专人对瓦斯抽放管进行巡查,及时放水,保证抽放效果。
        18、主扇风机必须正常运转,做到停产不停风,地面主扇因故障停电必须保证在10分中内正常启动,否则值班矿长必须及时汇报有关领导,以便及时有效处理。
        19、井下独头巷道必须保证局扇正常运转,并每班安排专职瓦检员检查风筒是否正常供风及检查瓦斯,加强井下各地点的通风、瓦斯情况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