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应从“各人自扫门前雪”做起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1日

 

   中国有句谚语: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意思是说,扫雪的时候只扫自家门前的,别人家的门前雪和瓦上霜不要去管,意在劝人不要多管闲事。这句谚语,常常被用来形容只顾自己,不管别人的自私行为。
    记得上学那会儿,老师常教导我们要互帮互助,不要做那个“自扫门前雪”的自私人。而工作这么多年,再想起这句谚语时,却有了不一样的认识,尤其身处矿山单位,每天的工作与安全息息相关,更加体会到“自扫门前雪”的可贵之处,体会到“扫好门前雪”的重要性……
    纵观大大小小的安全事故,95%以上都与事故者自身有着密切的关系:不遵守交通规则、酒后驾车、超速行驶、违章操作等等漠视安全的行为,使这浮华社会的背后,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着妻离子散、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情剧。记得北京东五环特大交通事故,因肇事司机在禁行时段开上五环,超速避让前方车辆而翻越隔离带,在逆行车道上连撞三车,酿成7死1伤,东五环交通被迫中断2小时。据新闻媒体报道,肇事者在受审时,曾先后两次向旁听席鞠躬致歉,甚至当庭向受害人家属磕头谢罪,而此时的道歉是多么无力,纵然说上一万句“对不起”,也不能挽回逝去的生命,抚平受害中家属心中的苍痍……
    血的教训不止一例,可为什么还有人敢于以身试法呢?就在我们振臂急呼安全生产,慷慨陈词安全重要之时,是否应该将提高全民安全素质做为巩固安全堡垒的基石呢?试想:如果每个人的安全素质提高了,人人都能够“自扫门前雪”“扫好门前雪”,哪还有那么多“瓦上霜”需要我们去管?所以我认为,与“多管闲事”相比,最根本的是先做好自己,每个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上,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安全环保部门当好“培训员”,做好安全操作规程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工作,做好“教导员”,对那些“三违”人员做好思想教育,干好“规划员”搞好各项安全活动,提高职工的操作水平和识险、避险能力;安全员当好矿山的“安全卫士”,面对隐患有孙悟空般的火眼金睛,面对违章象包公一样铁面无私;而每一个操作人员则要时刻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规章制度,时刻绷紧安全弦,对待自身存在的“漠视安全,违章操作”等“门前雪”要主动打扫,及时清理……只有每个人都做好自己的工作,安全素质提高了,安全基石筑牢了,安全工作才能逐渐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任何人都应当尊重和保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生产就让我们从“自扫门前雪”做起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