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做好做通职工安全思想工作,比任何处罚都有用

作者:余进学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25日

煤矿属于高危行业,安全生产是煤矿永恒的主题。面对煤矿职工文化素质普遍较低,安全意识薄弱的现状,加强安全培训尤为重要。许多一线煤矿工人依然存在“不违章怎么提产量?”的思想,给安监人员抓好安全监管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有的煤矿工人,在掘进工作面掘进时,不超前支护,总凭着经验“没事”进行裸巷作业。有的煤矿工人在打锚杆的时候,把作业规程设计要求的1.8米长的锚杆,擅自锯成两段,改为0.9米长的锚杆,认为这样可以“省时、省工、省力”,殊不知埋下了巨大的支护隐患,很多例子不胜枚举。

天天讲安全,月月抓安全,但违章作业怎么履抓不绝呢?安全培训真的落实到实处了吗?挂安全横幅贴安全宣传标语真的有用吗?安全培训会工人安全意识真的提高了吗?通过培训教育“看在眼、记在心”了吗?常规的安全培训已经适应不了当前的安全生产要求了。许多煤矿工人现场操作,已经形成习惯性违规生产,工作年限久了,容易滋生自满情绪、麻痹、侥幸等思想。总认为干惯了、习惯了,偷工减料,少些安全防范措施不会出什么事,把安全抛在脑后,把生命安全当儿戏。

所以,我认为做好做通职工思想工作,比任何处罚都有用。对违章工人实行“单兵教练”,开设“三违”学习班,从现场管理、班组长责任、安全的重要性等方面进行谈心教育。制定“查、盯、守、教”的安全监察工作方针,杜绝培训走过场的现象,形成班组长不违章指挥,职工不违章作业的良好氛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