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监人抓安全不能为了“和气”坏了风气

作者:张波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25日

安监人抓安全生产工作,要敢于动真碰硬,要严肃严谨,要公平公正,一是一、二是二,说一不二,不能为了所谓的“和气”而丧失原则、坏了风气,这样才能把安全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好的安全监管风气,不是讲“和气”讲出来的、袒护护出来的,而是狠抓责任落实抓出来的、严管管出来的。通过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安监人抓安全工作有了根本性好转,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底气足、手腕硬,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层层防范,时时警醒,着力从源头抓起,干字当头,狠抓落实,对标对表抓落实,突出重点抓落实,强化督察抓落实,拿出实招硬招管用的招,一招不让抓安全,步步紧跟抓落实,把忠诚和干净担当汇聚到全面抓安全工作上来,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正风肃纪,落实主体责任,使抓安全监管真正严起来、紧起来、硬起来,着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环境。

一团和气,说到底是党性不纯,是明哲保身的好人主义。一个突出表现就是不敢进行思想交锋,批评和自我批评质量不高,不能够开门见山、真刀真枪指出安全生产存在的隐患问题、纠正违法违规违章行为。有的甚至搞相互吹捧,安全问题面前相互掩饰,只点头不摇头,只翘拇指不竖食指。长此以往,必然会使已经形成抓安全工作良好的风气遭到破坏。不敢担当、不负责任,就是讲“和气”者的病根所在。不讲原则的“和气”,表面上是为人,实质上是害人。曾几何时,抓安全工作“你好我好、大家都好”,出现重大安全隐患问题不提醒、不制止,违法违规违章不纠正,甚至相互包庇,最后导致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最后把整个安监团队带入牢笼,后悔终生。

无私才能无畏,才能敢作敢为、敢作敢当,勇于同损害安全生产利益的行为作坚决斗争。和悦的安全工作环境固然重要,但绝不能为无原则的“和气”而败坏风气。坚持讲原则、讲规矩、讲纪律,注重团结但不搞一团和气,注重威信但不患得患失,这才是每个安监人应有的高风亮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