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跑偏的安全最危险

作者:高仁涛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25日

安全的重要尽人皆知。安全是万丈悬崖的保险绳,是摩天大楼的避雷针,是万贯家财的守护神。有着缺一不可的用途,起着万夫莫开的作用。万事有了安全才能顺顺当当,万物有了安全才能平平安安。在追逐顺当和平安的路途上,太多的人整日俯身耕耘,兢业勤勉,整天谨小慎微,如履薄冰,他们为了人们的幸福安康殚精竭虑。他们很忙,忙着学习有关的安全和业务知识,忙着厘清安全工作的要领和要点,忙着研究安全工作的本质和实质,忙着搞活动弄方案下通知。他们很累,身心俱疲,一丝不苟,细致入微,深入排查安全隐患,为鸟语花香营造着舒心,为和谐稳定铸造着稳妥。

同样,有一些人也很忙也很累,他们为了安全工作心力交瘁,也在不停地钻研着安全的法律法规,也在不断地琢磨着工作的操作要领。然而他们学习和钻研的目的却不是更好的消除隐患、规避事故,而是琢磨如何更好地规避法律法规的制裁,如何更好地不去干安全工作,如何减少不干安全带来的损失,他们不断的算计从事安全带来的精力消耗和资金的投入,算计不干安全带来的额外收益和边际效益。为了在安全检查蒙混过关,他们挖空心思地托关系找门路,甚至不惜请客吃饭送礼,为的就是在安全检查时能够顺利通过。

这些人心里有个小九九,他们比任何人都清楚配备安全装备、设备以及提高安全技能和开展安全教育培训需要投入的资本。他们比任何人都聪明,在商海的博弈中,他们能准确地找到最大效益,获取利润的最大化。他们将安全工作作为获取利益的巨大阻碍,将安全投入作为牵扯赚钱精力的极大障碍,他们没有意识到安全投入的一劳永逸,没有认识到安全大于天的重要,让满腹的聪颖和满脑的智慧跑偏了方向,用错了地方。

在当前社会,不怕你不搞安全,怕的是明明没搞安全,说起安全工作来侃侃而谈、头头是道。然而一切都是障眼法,是金玉其外败絮其内,簇新的表面背后矗立的依然是我行我素,规整的表层后面依然是支离破碎,当猝不及防的安全隐患轰鸣而来时,一切都成了纸老虎,都现了原形,不但起不到好的促进作用,还人为地增加了隐患排查的成本,增加了安全检查的难度,是人为地制造障碍,是对安全工作和上级部署的软抵抗。

安全工作上来不得半点虚假,安全工作上的所有虚妄和假设都能找到明确的着力点,并且也注定能在现实中兑现。也许一时的偷懒磨滑无伤大雅,一时的偷工减料也确实能减少开支减少成本,然而常在河边走没有不湿鞋的,一味地偷懒磨滑和偷工减料就只能造成大厦的倒塌和局面的无法收拾。

好钢用在刀刃上,力气用在正道上。将心思跑偏了,将劲使偏了,结果是心思没少动,力气没少费,最终收获的却是满目疮痍和满目心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