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靠大家,我该怎么做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5日

近期,随着“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在全国范围内的深入开展,各地安全建设如火如荼,似乎是瞬间刮起了一阵“新风”。作为一名安全工作者,我首先感受到的是国家对安全生产的重视以及安全生产的重大意义,其次,结合自身几年以来的安全工作经验,我也深深的觉得,安全问题应该是一个常态化的问题,它始终在那里,不存在什么“大热”或“爆冷”现象。安全无小事,每日新开始。下面,我来结合自身体会谈谈在安全生产中我该怎么做。

         古语云: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看似不起眼的一个小小的蚁穴,却最终会导致千里长堤的崩塌,看似不可能,细想一下,却也不难理解。俗语中有“水滴石穿”一说,这就警示我们,不能轻易放过任何一下细小的隐患,以免留下祸根。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必须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要清楚地认识到,安全无小事。有时候我们可能会存在侥幸心理,认为某一次不戴安全帽,不系安全带,不按照章程操作不会有事,但是我们必须明白,有时候就是这种侥幸的自以为是会给我们带来灾难。纵观近年来发生的安全事故,我们不难发现,很多事故本应该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但是最终为什么还是会有悲剧发生?就是因为不够重视,毁在了一个“侥幸”上面。所以我们必须时刻提醒自己,警示自己,不放过任何一个风险点。

         意识到位只是最基础的一步。仅仅靠意识,当然不能做好安全工作。我们还必须要有原则可行。在施工生产过程中,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落实“一图四表”风险防控制度等等,这一系列措施都是保障安全的有效途径。作为一名安全工作者,我必须毫不动摇的坚持原则,加大检查,教育与宣传的力度,确保安全生产意识深入人心,安全生产制度落实到位。

         再次,一定要认真落实安全岗位职责。检查,不是为了检查而检查。而是要带着责任心去检查的。要想到,每一次检查既是对自己的岗位负责,很有可能也是对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负责。有可能就因为自己的一次检查,发现了一个风险点,指出并要求整改之后,就有可能避免一次安全事故,从而避免不必要的损失。甚至,可以避免人员的伤亡。

         安全问题刻不容缓,安全问题又细致入微。因此,我必须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点滴做起。同时还要具备大局观念,从宏观的角度概览整个工程项目,做到不遗巨细。安全问题没有尽头,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开始。我可以做的,就是做好每一次检查,认真记录每一个风险点,整理好每一份资料,做好每一次传达,尽好自己的职责,用自己努力的工作,做好预防,及时发现风险,争取换来项目上的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