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领会精神 学以致用 知行合一

作者:李毅红 张墩稳  来源:陕西新能选煤技术有限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6月27日

习总书记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强调:生命重于泰山,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一、领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如何认识安全生产工作、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安全生产经验教训的科学总结,是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公司安全、稳定的运行,与每位干部职工息息相关。各领导干部要提高站位,深刻领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统一思想、提升素质,充分发挥干部职工的作用。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发展,必须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坚持居安思危,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放在心上、抓在手中、落在行动上,这样才能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抓发展,切实推动选煤公司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建全完善“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安全责任体系,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传导到位、严格问责追责执行到位,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就是最大效益”“隐患就是事故”的思想,真正做到责任、投入、培训、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强化安全风险防控,风险防控管理是从源头上预防安全隐患的一项重要举措,要从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风险防控的客观存在性与现实危害性,牢固树立风险意识。要观大势、谋全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风险和挑战中抢抓和创造机遇,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一是强化风险意识。只有强化风险意识,才能及时发现风险、积极防范风险、有效应对风险。领导干部要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和隐藏的风险挑战,做到未雨绸缪。二是提高化解风险的能力。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断决策,整合各方力量、科学合理安排、有效予以处理。三是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强调以风险为核心,坚持超前防范、关口前移,从风险辨识入手,以风险管控为手段,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发生之前 ,消祸于未萌。

大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按照“源头严把控、过程严管理、结果严考核、事故严问责”的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加大安全投入,通过加强设备管理、设备更新,把智能化作为结构调整重要抓手,不断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夯实安全基础,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做好典型示范、经验推广,建设一批智能化示范选煤厂,建立健全智能化发展长效机制,加快提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

二、学以致用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能够悟出道理、悟出责任、悟出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的安全素养。

以队伍素质提升抓行动落实,一是强化服务意识,情系基层,坚持“服务基层”的理念;二是强化自律意识,时刻保持思想的警惕性,从严要求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三是强化奉献意识,激励广大干部争做群众好榜样,摆正位置、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干在实处、做出表率。四是大力弘扬企业文化,将学习、服务、责任、创新文化融入日常工作中,以干部素质转变为动力,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工作效率提升,为公司发展助力添彩。

严于律己 恪尽职守,在生产中,要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劳动纪律,坚决抵制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等行为;在生活中,要把安全落实到行车、居家等每个行为细节上,主动消除安全隐患,形成人人了解、人人参与、人人监督、人人自律的安全生产强大合力和浓厚氛围。

三、知行合一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行合一并进的工作习惯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经过长期静心修为。离开了“知行合一”理论,安全学习培训只能算作是华而不实的形式而已。

从自身角色出发,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挖掘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转变观念,增强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强化责任担当,同时对企业发展中可能的存在风险,做到心中有数,切实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深吃透、入脑入心,才能知行合一,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动力。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记总书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殷殷嘱托,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奋力谱写选煤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为不断提高广大员工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